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资阳依法治市办: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1-29 17:54:17 】 【 来源:法治资阳

  近年来,资阳市立足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目标,坚持以建平台、减流程、优服务为着力点,全力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资阳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均进入“优秀”行列;2022年,资阳市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打造集成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多元化”。


  一是健全四级服务网络。设置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8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1229个,实现行政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构建“1+5+89+1229”四级政务服务网络。市县两级“应进必进”事项3576项全部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48项涉密事项纳入负面清单管理,非涉密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57项事项实现“智能审批”。二是打通办件系统平台。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整合电子政务大厅、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四川政务服务网、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站办事服务栏目,公开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提供网上预约、申请、查询、咨询投诉等相关服务。今年来,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提升至97.12%,即办率提升至75.58%,材料减免率提升至52.03%,时限缩短率提升至91.99%。三是搭建群众诉求“直通车”。推动12345热线与110、119、120等紧急热线业务平台功能集约整合,健全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事业服务热线与12345热线联动机制,推动诉求处置、回访、反馈、评价等环节全流程闭环监管。紧盯苗头性、风险性以及安全性诉求,实时智能预警,化解安全隐患类诉求2483件。定期分析城市管理等高频诉求数据,研判社情民意,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印发《资阳市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接入规范》,明确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原则、运行维护等规范,推进电子政务外网纵向覆盖和横向接入,2021年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的地级市,完成政务外网IPv6升级改造,优化平台接入授权监管和安全事件预警处置功能,预警暴力破解、信息窃取、挖矿等安全事件2.5万余起,为资阳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和全程网办提供网络信息化支撑。


  优化再造服务流程,推动政务服务“简易办”。


  一是告知承诺减材料。全面梳理证明事项,市级层面仅保留46项证明事项,市县两级共75项事项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8项涉企审批事项实现容缺受理,300余类电子证照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内实现“共享、亮证”,在线上办件时免于提交。资阳市保税区物流中心(B型)项目通过“先建后验”承诺制审批模式,工程施工提前90天。二是深化改革减流程。深入推进“一窗受理”改革,印发《资阳市综合窗口改革实施细则(试行)》,在全市推广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将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以及项目建设全流程涉及的290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今年以来,受理办件5万余件。三是强化整合减环节。通过并联办理、网上办理等推进项目审批“串联变并联”。全面落实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78个工作日、工业类建筑工程项目20个工作日办理流程,制定“场景式”审批流程图21套。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22天完成征地拆迁工作,90天完成前期手续办理,70天完成全院48栋建筑主体工程建设,资阳方特23天完成考察签约,3天完成项目区域全部房屋搬迁协议签订,71天完成土地场平工程。四是优化审批减时限。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大力推行“即来即办”,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即办比例达75.79%,承诺时限压缩比率达92.16%。畅通牙谷企业办事“绿色通道”,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2小时办结”。建立口腔医疗器械审评体系,实现一类产品市级当日即办、二类产品省级“一事一议”、三类产品国家级沟通协调,压缩审评审批时限60%以上。


  推行便民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贴心办”。


  一是推进“就近能办”。市县两级建成“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共配备11个种类80余台智能设备,可办理事项共30余项。推动全市61个乡镇(街道)、471个村(社区)“三化”示范创建工作,推进19个乡镇级片区分批次编制便民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建成“政务+金融”服务站63个。在便民服务中心专设产业服务窗口,提供柑橘、稻渔产业服务及配套金融服务。二是深化“帮办代办”。开展农村居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三不出”改革,建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帮办代办服务体系,组建窗口、村(社区)、项目、政银合作代办网点四支帮办代办服务队伍,下沉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事项254项,授权村(社区)帮办代办事项76项。三是推行“跨域通办”。推进政务服务跨域办理,资阳与重庆渝中、云南普洱等9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全覆盖设置通办专窗,出台《资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川渝通办”工作实施细则》,市本级成功申创全省“川渝通办”优质窗口。20项电子证照在川渝亮证互认,311项“川渝通办”事项在川渝互通,166项“同城化无差别”受理事项在成德眉资同标受理。四是推行“掌上快办”。“天府通办”资阳分站点上线高质量应用120余个、“掌上办”专区应用20余个,初步建成公积金、医疗服务、图书馆等5个主题服务,建成“老年服务专区”“社保卡服务专区”等特色专区。“资阳市民云”主动介入群众高频办理的医院挂号、婚姻预约等32项同城化服务,同步整合公安、社保、公积金等部门服务80大项239小项,注册用户超45万人,服务群众超2500万人次。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