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乐至检方:联合多部门开展第一期“青少年模拟法庭”示范活动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5-23 09:10:29 】 【 来源:乐至检察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5月19日,乐至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团县委、县法院、县教体局举办第一期“青春志愿·与法同行”模拟法庭活动。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牟施润、团县委副书记吕海斌、县法院副院长王明霞等领导出席活动,乐至中学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网络受众达4万余人。


图片12.png


  活动准备期间,由“萤火虫”宣传团队精心编纂打磨模拟法庭剧本——李飞飞抢劫案,提供服装道具,并现场指导同学们反复排练磨合,为活动顺利开展打下基础。“庭审”开始前,现场领导为参演模拟法庭的师生颁发优秀指导教师、模拟法庭示范团队成员证书。


图片13.png


  “庭审”开始后,12名同学穿着检察制服、法官袍、律师袍等角色服装,扮演着公诉人、审判长、被告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书记员、法警等,严格按照庭审程序入场落座。“庭审”过程中,“公诉人”“辩护人”就“被告人”主从犯等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审判员”稳控全场,“被告人”接受审判,“法警”维护“庭审”秩序,每个角色都各司其职。整个“庭审”庄重严肃、紧张有序,最大限度还原了真实的庭审活动。模拟法庭结束后,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付雯为同学们讲授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课,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增强同学们远离违法犯罪的意识。



图片15.png


  此次活动系师生们共同参与打造的“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将传统的“我讲你听”式普法宣传变为“我引导你主导”,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树立起法治信仰。此次活动还邀请电视台全程录像并实时直播,运用“线下+线上”模式,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在线观看,有效扩大了法治宣传覆盖面。


图片16.png


  下一步,乐至县检察院“萤火虫”将持续加强部门联动,开展更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水平,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贡献乐至县检察院力量。


  (付雯  屈雪梅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吴杰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