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李坤键:历时两年,援彝归来 去时无畏,归来无悔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6-07 10:00:00 】 【 来源: 安岳法院 

16.png


  2023年5月31日,全省法院系统持续帮扶凉山州工作第一轮工作总结暨第二轮动员部署会议在西昌召开,安岳法院援彝干警李坤键荣评“全省法院持续帮扶凉山州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在援彝的两年里,李坤键同志在每一个需要他的岗位上,以踏实的行事作风,贡献智慧和力量。


17.png


18.png


  以干为先 务实笃行 促发展


  到驻点法院后,李坤键迅速投身工作,坚定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立足审判现状,巧用送达协查


  面对送达难的问题,李坤键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协助送达。


  在一起股权转让纠纷案件中,诉状上提供的被告联系方式有误,与被告联系核实送达困难。知悉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制作协助调查通知书,并发送给电话运营商进行数据查询,十分钟左右便得到反馈的电话号码,成功与被告取得联系,为案件送达、审理调判打好基础。


  另外,他还积极推进线上送达、线上调解等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援彝期间,依托电子送达平台、彩信、微信等方式送达文书300余份,及时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19.png


  助力案件研判,确保依法审判


  作为审判辅助人员,李坤键在文书查阅和案件讨论途中始终坚持多思多看多问,在思维碰撞中厘清法律关系,提升案件质量。


  在一起多年前的民间借贷案件中,他在校阅判决书时发现因该案保证人保证期已届满,但判决中未就保证期是否届满、债权人是否在保证期间内依法行使权利等事实作为案件事实予以查明,该份由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的判决可能不符合相应法律规定。他立即就相关情况与民事审判团队交换意见,经过研讨,该判决保证担保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使案件的判决更为合理合法。


  以真为纽 司法为民 显担当


  难案化解,用真心


  李坤键积极参与金阳政法委组织的关于亲生父母拐卖子女系列案件收养问题的研讨。


  他利用午休时间充分检索搜集系列案件相关法律法规,在会议中就收买被拐儿童与收养送养的区别认定、收买人是否可以再继续收养、合法收养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要严厉打击和杜绝拐卖、收买被拐儿童类型犯罪。


  后就被拐儿童的抚养问题提出应由民政局根据公、检、法部门提供的信息材料,依法对被拐儿童的父母提起诉讼,撤销其法定监护权,再由符合法定收养条件的近亲属或其他人员、组织依法进行收养的观点;同时,明晰后续解决此类问题的思路,得到与会同志高度认可。


20.png


  积案推进,动真格


  为促进金阳养殖产业发展,当地一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县扶贫移民局、畜牧局向县外采购一千三百余头新品种羊,但供货方为该合作社提供的羊陆续出现疫病死亡现象,买卖双方及当地相关部门就羊疫病死亡、货款给付等问题处理多次协商未果,供货方诉至法院。


  拿到卷宗时,案件已临近最后审限,考虑到该案涉及扶贫帮扶项目,民生问题无小事,李坤键开启了“白+黑”工作模式,加紧反复翻看和梳理了近千页的案卷资料,理清诉辩意见、检索相关判例,并及时与承办法官交换意见,后在审限内依法将该份万余字的判决书作出,为当地扶贫项目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法治宣传,倾真情


  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是每一位政法干警应尽的职责,李坤键主动配合驻点法院法官开展当季的法治宣传活动。顶着烈阳、翻过群山,他来到了距驻点法院两个多小时车程外的梗堡乡小学,在随行法官的临时安排下,他从我国建党一百周年历史、法院职能职责、远离毒品与犯罪、日常法律知识等方面作了简短的宣讲,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21.png


  以帮为主 真帮实扶 承初心


  乡村振兴,添个人


  李坤键定期跟随驻点法院到对口帮扶青松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山路蜿蜒、交通不便,有一次恰逢雨水时节,他和扶贫干部因泥石流堆积多次折返,后在工程车的努力作业疏通下才得以到达。


  行至青松乡后,他与同行干警在村干部的协助下,立即开展工作,了解群众急难愁判问题,摸清群众的基本经济状况、家庭成员务工情况以及相应支出信息,登记在册,并挨家挨户讲解外出务工、教育、惠农等政策,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2.png


  巡山护林,加把劲


  雨天防汛、晴天防火,都是大凉山紧抓不懈的常态化工作。为持续巩固拓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工作,李坤键跟随驻点法院巡山护林的队伍,走在郁郁葱葱的林间山头,向色格村群众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资料,宣传安全用火、区域禁火等防火常识,提醒广大群众严禁携带火种进山,熟知熟记自身责任义务。


  在林区飘扬的党旗下,他与驻点法院的干警们一同守护人们的生命家园,保护国家人民的财产,进一步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3.png


  弹指一挥间,两年援彝征程结束,李坤键同志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载誉而归。现在,他将在新的岗位上,继续秉承司法为民初心,脚踏实地、倾情奉献,为安岳法院发展贡献力量。


  (吴非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