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提示 >
关于自驾出行,公安交警有话说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05 17:16:01 】 【 来源:乐至警方

  8月是自驾出行的高峰期,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及长途驾车的疲惫、心燥等因素增大了交通风险隐患。为保障自驾出行安全,资阳乐至公安交警为您送上安全出行“锦囊”:


  【驾车外出前的准备】


  1、提前了解旅程沿线地的天气资讯及交通情况,若在川内,可以关注“四川交通在线”,实时了解高速路通行情况。


  2、外出前对自驾车辆的制动、灯光、胎压、灭火器、雨刮器、玻璃水等进行全面检查,严禁驾驶“病车”外出。


  3、同行中有学龄前儿童的,记得为小朋友们备好安全座椅。


QQ图片20220805171348.png


  【驾车出行途中的注意事项】


  1、请勿超员。驾乘人员不能超过车辆行驶证上的核载人数,即使是超员一个怀抱婴儿也是不允许的。比如五座家庭用车超员1人将会受到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责令现场消除隐患。


  2、请勿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驾驶员不能穿拖鞋、高跟鞋驾驶车辆,行驶中不要手离方向盘接打手机、操作导航,分心行为容易引发车辆侧翻及正面相撞的伤亡事故。


  3、请勿疲劳驾驶。旅途中驾驶人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精神状态,若连续驾车4小时,应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并尽量减少夜间行车。


  4、请勿酒驾醉驾。暑期旅行是件开心的事,途中难免和亲朋好友小酌几杯,但请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5、请勿紧张。车辆行驶高速路发生故障或事故时,请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安全9字决,等待救援,勿需紧张。


  6、请勿急躁。暑期出行,常遇堵车、疫情检查等,请自觉做到缓慢行驶、有序通过,严禁随意变道、违规加塞、超车等行为发生;夜间行车还要规范使用远近灯光。


  7、请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就是生命带!驾乘人员在车辆启动时,应自觉、正确系好安全带,保障出行安全。


  8、请勿靠近大货车。大货车行驶中盲区多,尤其是右转时会视线受阻,自驾车行驶中要与货车保持安全车距。


  9.请勿让儿童坐副驾驶。若让儿童乘坐在副驾驶位,一旦遇上紧急情况时,弹出的安全气囊会伤到儿童。


  10、请勿将车辆交给未取得驾驶证的人驾驶。如果车主把车辆交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依照交规车主将受到处罚,出了交通事故,车主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QQ图片20220805171523.png


  【返程中的提示】


  1、请勿人货混装。旅行中难免会买买买,如购有“大件”,请选择正常的物流方式运送;请勿人货混装,避免货物倾倒,压伤乘车人员。


  2.放松心态。暑期天气炎热,驾驶人易心烦、心燥,请控制好情绪,杜绝“怒路症”;如遇堵车、卡口排队检查等,请耐心等候,勿加塞。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