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提示 >
“碰运气”拉车门屡屡得手,您的车锁好了吗?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9-08 15:39:31 】 【 来源:资阳公安信息网

  停车落锁,应是广大驾驶员应有的习惯,但一些司机朋友的疏忽大意,很可能成为不法分子作案的“契机”,不法分子半夜不睡觉,以“碰运气”的心态挨个拉车门,趁机盗窃车内财物。所以你有下车后没锁好车门就走掉的习惯吗?你有将现金和贵重物品放车上的习惯吗?如果有,请马上改掉!


  【案情回顾】


  “烟、酒、现金全都没有了,没想到停在酒店门口还能出事……”失主报警称其停放在某酒店门口的私家车内物品被盗,总价值高达5000余元。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展开侦查工作。经过现场侦察发现,车辆门窗完好无损,也没有任何撬动的痕迹,嫌疑人应是通过“拉车门”的方式对车内物品实施盗窃。民警连夜开展研判追踪工作,最终将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案件特点】


  犯罪分子利用夜间或者白天中午时段,对停放在宾馆、饭店、医院、商场、休闲场所、住宅小区等路边且车主大意不锁车门或习惯性将皮包等贵重物品随意放在车上的车为对象,随手拉车门、砸车玻璃、顺手牵羊,盗走机动车内及后备箱内所有价值较高、携带方便的现金、手机、首饰、电子产品、烟、酒等财物。


  【警方提示】


  1、停放在正规停车场。车辆停放要选择在正规的停车场或交通部门指定的有人看管的停车点,一时找不到停车场或停车点的,也应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尽量将车辆停放在人流较多、监控探头较多的场地和路段,切忌在偏僻路段停放。


  2、不放现金、贵重物品在车内。离车后,应将车内现金、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较大件的贵重物品应设法转移或作隐藏处理,切忌暴露在视线之内;当无法携带或者不方便携带时,最好在车内留一下一人看管。


  3、确认车辆上锁再离开。不管在何种情况下,车主一定要养成离开后随手锁门的习惯,切不可麻痹大意,或者抱有缴存心理,有条件的还应启动自动报警装置。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