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提示 >
2023年“元旦”小长假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29 10:46:11 】 【 来源:资阳交警

  元旦假期出行


  驾驶人应提前了解沿途天气和道路信息


  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


  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


  尽量避开车流高峰时段和易拥堵路段


  1、冬季气温较低,驾车出行前,请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车辆灯光、轮胎、转向、喇叭、雨刮器、制动装置、灭火器等关键部件安全性能良好。交警提示:驾车出行,请随车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灭火器等工具,以备急需。


1.png


  2、安全带=生命带。驾乘人员正确使用安全带,可大大降低交通事故伤亡风险。交警提示:节日期间,驾乘车辆出行时,请全程系好安全带,并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安全座椅,切勿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2.jpg


  3、安全头盔可对骑乘人员头部起到缓冲撞击的作用,防止头部直接碰撞地面或是硬物而出现更大伤害。交警提示:在驾乘摩托车或者电动自行车时,佩戴大小合适、符合要求的安全头盔,把安全扣调整到适合的程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出行安全。


3.jpg


  4、疲劳驾驶会导致驾驶人注意力和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交警提示: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足,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区域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国省干道上随意停车。


4.jpg


  5、驾车出行时,接打电话、聊微信、看视频以及双手离开方向盘等行为,极易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性增大。交警提示:驾车出行时,驾驶人务必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路况和交通情况,切勿分心驾驶。


5.jpg


  6、饮酒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身体机能下降、反应迟钝、行动缓慢。交警提示: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增多,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您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6.jpg


  7、农村道路急弯、陡坡、临崖、临水路段多,如遇雨天道路湿滑时易发生侧滑、侧翻甚至坠崖等交通事故。交警提示: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道路时,请保持注意力集中,减速慢行,谨慎驾驶,切莫超速、占道、抢行;经过村庄、路口、山路转弯处时,注意避让行人、非机动车,视线不良时,可提前鸣笛示警。


7.jpg


  8、节日期间,农村地区赶集、民俗活动增多,出行人员集中。交警提示:“元旦”出行,请驾驶人严格控制车速,按车辆核定人数载客,禁止超员超载、客货混装以及货车违法载人;广大乘客要自觉抵制超员超载和无牌无证车辆,拒绝乘坐“黑车”,以确保出行安全。


8.jpg


  9、驾驶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请控制车速,严禁占用应急车道。交警提示:车辆如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诀,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车辆无法移动时,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驾乘人员迅速下车,自行转移至安全地带,严禁在车内或高速公路逗留,到达安全地带后,立即拨打高速交警报警电话96122。


9.jpg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