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提示 >
兼职?“高薪”?警惕电信诈骗!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3-24 17:49:36 】 【 来源:资阳中院

  近年来


  电信诈骗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猖獗


  尤其是缅北地区


  频繁发生高薪电信诈骗案件


  【案例】


  江西小伙小伟在2021年6月被“高薪”诱骗到缅北从事电信诈骗,他几度试图逃离,曾拧开窗户防盗网从3楼跳窗逃生,但当场受伤失去行动能力,还被殴打至手腿粉碎性骨折。2023年1月4日,在警方、反诈志愿者等的帮助下,小伟终于回到了老家。


  缅北骗子的套路


  01


  虚假招聘高薪诱饵


  通常,缅北诈骗窝点大量发布“赴缅打工”的招募信息:不看学历,不看年龄,不需要工作经验。只要来缅甸,月入几万不是梦。


  02


  露出獠牙逼迫诈骗


  诈骗窝点把受害人骗到缅甸后,他们就露出了獠牙:他们会没收手机,强迫受害者从事杀猪盘、裸聊、投资理财等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03


  丧失理智诈骗亲友


  部分受害人会根据缅北诈骗窝点人员指示,以虚假高额工资招工为诱饵,先行垫付机票,诈骗亲友进入云南边境偷渡缅甸,让亲友陷入泥潭。


  04


  暗无天日回国无门


  如果受害人胆敢反抗,抽鞭子、关水牢、一天只给一顿饭。而被骗到缅北的女性则更为悲惨,她们通常会被强迫卖淫,陷入深不见底的魔窟。


  家人缅北受骗亲属怎么办?


  01


  抓紧与滞留人员联系


  家中有缅北滞留人员的,家属要积极与滞留人员联系,问清滞留人员的现状,问清在缅北的地址和拟入境口岸、拟回国时间。


  02


  积极向辖区派出所报告


  家属在问清情况后,应积极与辖区派出所报告,将滞留人员相关信息(姓名、现住址、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滞留人员的现状,在缅北的地址和拟入境口岸、拟回国时间等信息向派出所报告。


  03


  及时进行关心关爱


  滞留缅北的人员可能因其在国外不堪回首的特殊遭遇而无颜面对亲人朋友,家人的关心关爱是劝导滞留人员回国的重要一环,是引导滞留人员面对现实的重要环节。


  04


  拒绝滞缅人员的邀约


  面对滞留缅北人员讲述轻松赚大钱的邀约,千万不要相信,滞留人员很可能已经被诈骗窝点控制,应及时向辖区派出所报告。


  勿轻信赴缅北地区的招工信息


  一、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偷越国(边)境、电信网络诈骗和赌博活动是违法犯罪行为,害人害己,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请广大公民切勿从事相关活动。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规定: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三、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通过正规、合法的劳务中介外出务工,切勿轻信赴缅北地区的招工信息。如遇此类招工信息,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