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提示 >
数字人民币也有诈骗?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8-31 09:36:35 】 【 来源:安岳警方

  既然有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那数字人民币多余吗?大家了解数字人民币吗?


5.png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


  官方释义: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


  说白了:官方发行的网络支付方式


  数字人民币的特征


  官方释义: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和纸钞和硬币等价


  说白了:数字人民币和纸币、硬币是一样价值,没有收藏价值


  与支付宝、微信支付有何不同


  直接说:1、支付宝和微信使用商业银行结算,没有存款保险,出现风险没有保障,数字人民币是国家信用担保,更具法律保障;2、数字人民币支付直接进银行卡,不收手续费;3、数字人民币可以离线支付,没有网络也可以;


  近日,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数字人民币利用人们对其不熟悉的特点发布虚假消息并实施犯罪活动。


  假链接


  假冒数字人民币活动链接诈骗


  案例:陌生号码发来“抢先体验数字人民币”的短信,点开链接后系统提示符先生卡内需要有余额一万元,才可以体验数字人民币。在陌生链接里输入登记银行卡信息,并向银行卡内转账,钱就会被不法分子骗走。


6.png


  假推广


  借数字人民币推广之名开展传销诈骗活动


  案例:不法分子以微信群、发放资料等方式吸引用户加入。用户扫描群里提供的“邀请码”并下载软件后,软件内的病毒程序便暗藏在手机内,并盗取资金。


7.png


  假理财


  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理财交易


  案例:不法分子制作虚假投资链接,误导人们用数字人民币可以买到其链接类更多理财产品,进而进行诈骗。


8.png


  如何防范数字人民币诈骗?认真看这篇文章,了解数字人民币基础知识、不点陌生链接、认准官方下载APP、不泄露个人信息、对数字人民币转款格外谨慎。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