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提示 >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征集食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公告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3-22 17:13:17 】 【 来源:雁江检察

  为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法治力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雁江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现面向社会征集食品药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如果您发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向雁江区人民检察院举报:


  线索范围


  (一)食品安全领域


  1.食品经营商生产销售“假羊肉”“假牛肉”等掺杂掺假食品,或者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2.超市、农村小超市销售过期、伪劣食品,或者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的。3.经营保健食品商家非法销售减肥食品的。4.烟酒、茶叶经营商家制造销售假烟假酒假茶叶的。5.淘宝、京东等网络交易平台虚假宣传、销售伪劣食品的。6.抖音等直播带货平台虚假宣传、销售伪劣食品的。7.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商家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超食品经营许可证范围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存在食品质量问题的。8.朋友圈宣传、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减肥食品的。9.餐饮店一次性餐饮具、餐饮具消毒不到位的。10.其他违反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


  (二)药品安全领域


  1.药品经营者生产、销售假药、劣药,或者药品使用单位使用假药、劣药的。2.药品经营者未经批准,擅自在城乡集市贸易市场设点销售药品或者在城乡集市贸易市场设点销售的药品超出批准经营的药品范围的。3.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布虚假广告,与经批准的药品说明书不符合,或者有夸大、虚假宣传医药疗效、刷单炒信、“名医推荐”等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行为,或者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平台发布的非药品广告有涉及药品宣传的。4.药品网售企业违规销售处方药、疫苗、血液制品、血清、放射性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外用药品以及医疗机构配制制剂或含有麻醉药品、精神类药品及其他成瘾性物质的产品的。5.药品网售企业未在网站首页或者经营活动的主页面显著位置,持续公示其药品生产或者经营许可证信息,或者未展示依法配备的药师或者其他药学技术人员的资格认定等信息的。6.医疗机构过度医疗、非法行医、违规医美的。7.互联网诊疗机构未取得许可开展互联网诊疗业务,或者超许可经营诊疗科目的。8.医疗器械生产者、经营者违法生产经营植入性医疗器械的。9.医疗单位危废处置不当的。10.其他违反药品安全管理的行为。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


  1.农资部经营假种子、伪劣种子的。2.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在生产过程中不按规定或不合理使用化学农业投入品,如使用禁限用化肥农兽渔药,或者不遵守农兽渔药使用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的。3.农产品生产经营者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的、过期的农产品的。4.农产品生产经营者销售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及其产品的。5.农产品生产经营者销售含有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生物毒素的农产品的。6.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时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的。7.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滥(乱)用保鲜剂、防腐剂,或者在包装、保鲜、贮存中使用保鲜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的,或者未标明食品添加剂名称的。8.农产品销售企业对其销售的农产品未建立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的。9.农药生产经营者生产、销售伪劣农药的,或者农药经营者未建立销售台账的。10.生产经营者生产、销售伪劣化肥的。


  举报途径


  可以用手机、相机记录证据,然后通过下列途径向我们提供。


  网络渠道


  搜索“资阳检察公益诉讼随手拍”微信小程序,登录小程序进行线索举报,或者关注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雁江检察”,点击主页右下角“公益诉讼”进入“资阳检察公益诉讼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举报。


  来访举报


  前往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面对面举报。


  电话举报


  检察服务热线:12309,(028)23016626。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