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安岳法院:让调查研究赋能法院诉讼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11-29 15:39:01 】 【 来源:安岳法院

  “要把事情做好做精,就必须抓好调查研究这个‘牛鼻子’”,安岳法院机关第五党支部(以下简称五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凝聚广泛共识,不断提升诉讼服务、司法为民能力和水平。


  走访诉讼服务点找切入点


  切入点是开展调查研究的第一步。五支部通过走访安岳法院23个诉讼服务点,收集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联合法庭干警,对接诉讼服务点联络员、乡镇政法委员、人民调解员等开展走访座谈,形成资源共享、调解培训、现场练兵、能力提升、基层治理共建等多维度联合调查研究模式,快捷为民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分别与5个诉讼点协同化解纠纷6件。


  深入村社及纠纷一线找结合点


10.png

到铜资高速公路某段开展纠纷第一现场勘察


11.png

与党委政府协同就地化解纠纷


  找准结合点是做实调查研究的重要抓手。五支部党员多次实地走访柳溪村、猫山村、金堂村、红鹤村、陶海村、瑞云社区、铜资高速安岳段工地等,协同党委政府、村民小组、群众代表、土地经营户,对涉柠檬、果蔬、“天府粮仓”建设土地流转、重点工程建设相关纠纷进行排查,召开去风险调查座谈会,积极推动矛盾纠纷现场化解,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多元共治。


  形成调研课题找着力点


  五支部将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归纳汇总,形成课题,推动瓶颈突破找好调查研究着力点。紧盯川渝两地群众跨域司法需求,推动增设“文旅融合流动诉讼服务点”,衔接相关职能部门为安岳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撑,在调研诉讼服务点的基础上,针对毗邻区法治服务短板问题,提出破解瓶颈之策,撰写的《成渝毗邻地区法治服务一体化的优化路径思考》获评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论坛优秀奖。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