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陈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07 16:50:1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他坚持深入一线,从服务大局出发,敢于担当、善谋实干;他扎实履职尽责,既是得力的“参谋员”,又是敬业的“战斗员”;他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全程监督跟案执行”工作经验被四川高院执行局推广……


  他是陈华,雁江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


  工作10余年,先后荣获全省法院第七次“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全省“发挥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先进个人,资阳市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QQ图片20220707163945.png


  执行理念:上兵伐谋,综合治理


  2017年2月,全国法院为期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仗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将时任研究室主任的陈华调整到执行局全面主持执行局工作。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虽然是执行新兵,但是凭借自身扎实的调研能力,通过对强制执行的法律法规、前沿理论的强化学习,以及对区法院执行工作深入调研,他在较短时间内就摸清了执行工作基本规律,找准了执行工作关键症结,厘清了整体工作思路。


  “执行工作不是一座‘孤岛’,凝聚内外合力是执行工作有效开展的牵引。”这是陈华对开展好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感悟。上兵伐谋,谋定而后动。按照“凝聚内外合力”的执行理念,陈华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当好院党组的得力参谋助手,院里及时提请区委政法委将执行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推动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的“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构建起“双主官”同抓执行的工作格局;聚合公安、检察共同开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规避执行等犯罪行为,切实建立起“快立、快捕、快审、快结”打击拒执工作格局。近三年来,雁江区法院将21名被执行人移送打击拒执,引导申请人将2个案件的被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其中7人被判处刑罚,严厉打击了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嚣张气焰。


  同时,在陈华的积极推动下,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抓总的工作责任,采取“清单制+责任制”运行方式,统筹各庭室各部门一季度一会商,常态化研究、推进各项执行工作,把与执行有关的各股力量统筹起来,确保执行案件办理实效。2018年,雁江区人民法院如期完成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所要求的工作目标任务。当年,雁江区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表现突出,获得了全省法院“院长大比武”执行攻坚竞赛“优秀组织奖”荣誉表彰。


QQ图片20220707163926.png


  执行精神:改革创新,攻城拔寨


  “执行最讲究方法和技巧,就算法院判了,从兜里往外掏钱,谁都不愿意,一味的强硬是不行的,所以,创新求变与攻坚克难同样重要”。这是陈华经常和执行局干警说的一句话。2015年,雁江区法院执行收案582件,人均结案不到84件,到2017年,全院受理执行案件3312件,人均结案超470件。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雁江区法院办理了整个资阳地区超过一半的执行案件。案件数量的急剧增多,加之执行事务性工作越来越多,传统的一人包案到底的执行模式亟需转变。此时,陈华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他在2017年3月首先提出繁简分流、团队运行的想法,并积极争取到院主要领导同意后,立即制定繁简分流、团队改革方案并开始施行。


  2017年7月,雁江区法院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繁简分流、分段执行”的工作模式,并经过后续的深化、改造,逐步形成了现在的“三分办案、分权集约”的执行办案模式,通过科学制定繁简标准,快速分流,高效调配,实现简案快执、繁案规范精执。同时,配套执行事务中心及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以现代化信息数据管理为抓手,切实发挥好执行指挥中心和执行团队“两驾马车”作用,带动雁江区法院执行工作全方位转段升级。


  近三年来,在陈华的带领下,雁江区法院“3+1”核心指标持续保持高位运行,连续三年排名全市前列,首次执行到位率、恢复执行到位率均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全省前二十,多项综合管理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执行宗旨:爱民为民,护企营商


  公正的审判之后更需要有力的执行。2020年11月19日,雁江区法院案款发放中一名手臂受伤的邱女士领到了拖欠的赔偿款,虽然手臂中仍然“打起钢板”但却笑靥如花,这一抹灿烂的笑容就是陈华最高的追求。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执行工作的重点,每年都必须要针对涉民生案件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必须穷尽一切执行手段,尽最大限度的执行到位。”在陈华的带领下,雁江区法院通过针对涉农民工、刑事附带民事、交通事故等民生案件开设绿色通道,快立快执,并结合司法救助举措,有效维护了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2019年至今,雁江区人民法院司法救助金105.35万元、惠及申请救助人28人,发放农民工工资款500余万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4月24日,雁江区法院依法将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的杉湖岛强制腾空交付申请执行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用于铁路建设。在陈华的率领下,雁江区法院执行局从服务社会经济大局出发,依法办结了多批涉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工人工资纠纷的社会影响大的集团案、“骨头”案,获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当前,执行工作仍然是一个难点。”陈华说到,需要进一步紧盯制约执行工作的堵点,坚持守正创新、激发活力,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期盼,实现执行收结案良性循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华简介:


  陈华,男,1973年7月生,汉族,四川资中人,中共党员,在职大学学历,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1992年8月参加工作,2007年8月到雁江区人民法院工作,2017年7月主持执行局工作,2019年2月至今任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


     (雁江区人民法院供稿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