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三为干部 | 周小明:于平凡处成就不凡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18 16:17:24 】 【 来源:安岳政法

  日前,安岳县举行“真干实为情况明、担当善为有办法、奋发有为争上游”先进典型表扬大会,通报表扬10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榜样致敬、向先进看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奋力推动安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60名先进个人里有4人来自安岳县政法系统的政法干警。他们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以热血书写责任担当,请随小编一起领略三为干部的风采吧!


  本期人物:周小明 县委政法委专职委员


  他有一腔热血,亦有万转柔情;他有担当铁骨,亦有著文妙笔。他是群众的“圆梦人”、稳定的“守护者”,也是辅政的“好帮手”!他叫周小明,曾任永清镇六碑村第一书记,现任县委政法委专职委员。


  扶贫路上以实干践行初心


  愈艰难,愈向前。周小明坚信:只有不愿干的人,没有干不好的事。扶贫工作责重、事杂、难办,对此他早有准备,可困难超乎想象。


  五十六岁的贫困户老黄嗜酒,家里的串架房倒了一大半,剩下两间破烂不堪,夏天漏雨、冬天灌风。周小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三番五次动员他赶紧修房,可老黄油盐不进:“我是老单身,只要有个窝、有酒喝,还修啥房子”。如此几番下来,老黄起火了,撂下一句话:“再说这事,我不欢迎你!”村上的干部都劝他:“算了,这个家伙的工作你做不通”。他偏不信“邪”,仍厚着脸皮、隔三差五跑老黄家,陪他吃饭、陪他聊天,一起拉家常、讲政策。不知不觉中,两人的关系近了。


03.png


  盛夏七月的深夜,暴雨不期而至。整理好扶贫资料刚刚入睡的周小明,被一阵炸雷惊醒。屋外大雨如注、电闪雷鸣,“老黄家的房子咋样了,他今晚咋过”。他心急如焚,来不及换上雨靴,一头扎进雨幕,深一脚浅一脚朝着老黄家跑去。此时的老黄,撑着一把破伞,躲在墙脚,看到浑身湿透的周小明,这个执拗的老汉哭了:“周书记,只有你才想得到我,你比我的亲人还亲啊!”扶着老黄回到自己住处,安顿好后,他趁热打铁,继续唠叨修房的事。这次,老黄同意了。


  说干就干。第二天,他就帮着搞贷款、找人手、跑材料……不到两个月,老黄搬进了亮堂又舒适的新房。慢慢地,大家发现,以前游手好闲的老黄变了,酒少喝了,鸡鸭喂上了,柠檬种上了……昔日的“烂酒罐”成了如今的“勤快汉”。


  2016年


  六碑村以“零问题”顺利通过省评估组验收。


  2017年


  村社道路全部硬化,党群服务中心拨地而起。


  2018年


  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突破九千元。


  他兑现了当初“许我三年时间、还你美好明天”的铮铮誓言。


  维稳战线以创新厉行法治


  法治兴、社会安。“法不向不法让步”,这是周小明一直恪守的信条。


  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集访、闹访、非访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如何破局?“防”是先手,“化”才是关键。化解问题必须依靠法治手段!这对刚接手维稳工作的周小明来说,是个全新的“课题”,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样板可依,惟有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几经思考酝酿,并经领导同意,“组团式”法律服务这个新招应运而生。


02.png


  说起容易做起难。这项工作千头万绪,维稳指导室就周小明一人,他几乎把全部精力投入其中,前期仅筛选组团成员、梳理擅长领域,就花了整整两周时间。来不及休息,他又开始夜以继日甄别案件,接下来的一个月,他白天了解每起案件的基本情况、主要诉求、历史成因,晚上建立台账、厘清症结、草拟方案。其间,就连母亲生日,他都忘了。平常对他宽容的母亲愤愤不平,打来电话:“平时忙不回家,今天你妈过生你都搞忘,别人工作咋没见这么忙?”挂了电话,周小明双眼微润,个中辛劳,惟有自知。


  既是“幕后”,也作“台前”。某镇刘某二十多年来坚持走访,镇村干部疲于处访、苦不堪言。“组团式”法律服务“三张清单”正式启动后,他开始转战维稳一线,反复查阅资料,抽丝剥茧,与组团成员一道,到刘某家中,释法理、说情理、讲道理。开始,刘某十分抵触,甚至破口大骂。他仍不厌其烦、主动下访,同时协调解决饮水和生产便道问题。镇村干部笑称:“你下乡走访比走亲戚还勤”。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两个月,刘某终于签下《息访承诺书》,那一刻已近中午,想到女儿无人接送,他心中五味杂陈,但他说:“值!”


  2020年至今,“组团式”法律服务化解“三张清单”109件,受到省、市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笔墨之间 以勤勉书写责任


  磨笔头、苦差事。“爬得了方格、受得了劳苦、献得了良谋”,作为一名“文字匠”,这是周小明一成不变的自我要求。


  2013年起,他开始从事文稿工作。自从进入这个“行道”,一年到头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更别说公休假。日夜伏案成了家常便饭,苦思复想成了基本状态,就连眼药水、护腰带都成了“日常用品”。9年来,不管是负责办公室,还是同时承担平安办、综治督导室、基层社会治理室工作,即使再苦再累,他都一直笔耕不辍。说起他起草文稿,同事都说:“文经他手放心!”家人却笑他:“你是业绩不突出,腰椎间盘突出,开会不发言,颈椎肩周发炎”!


01.png


  2021年,轰轰烈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文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材料小组原本计划由4人组成,要求成员既要熟悉政法,又要擅长文字,还得善于统筹,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人选。他主动请缨,单枪匹马挑起重担,为了优质高效完成任务,经常通宵达旦连轴转,困了就洗一把冷水脸,饿了就泡一袋方便面。一天凌晨,连续加班几天的周小明刚推开家门,突然收到通知,需要连夜准备汇报材料,他来不及和还未睡下的妻子打声招呼,又毅然决然回到办公室,继续挑灯夜战。


  长期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他的身体终于不堪重负,才好不久的颈椎炎复发,还患上了腰肌劳损。医生建议至少休息一周,但他“置若罔闻”,只是淡淡一笑:“我休息了,工作就耽搁了!”妻子又心疼又窝火,“人家为了工作拼搏,你是为了工作拼命!”看着埋怨的妻子,周小明只有把满腹愧疚深藏在心底。


  半年里,他高质量独立完成文稿120余篇,其中,“学习强国”、省市教整办采用12篇,受到省第十八指导组和县委主要领导点赞。


  春去秋来、寒暑易节。当初的青葱少年早已两鬓斑白。23年来,周小明一直默默坚守和躬耕在平凡的岗位,用一份份不平凡的业绩,诠释着新时代安岳政法干部的“硬核担当”!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