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朱偲苑:愿做法治建设的“三能战士”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19 15:41: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朱偲苑,女,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9月出生,现任资阳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科副科长。2013年以来,先后在安岳县法院、省法学会、资阳市司法局工作。其间,撰写的多篇法律研究文章荣获国家级、省级奖次,本人被列入四川司法行政研究人才库。


  从“法律小白”到考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类)再到法律硕士毕业;从法院行政人员到法官助理再到司法行政干部;从推动离婚冷静期入法到主笔法治资阳建设五年规划,“问策能对、提笔能写、遇案能办”,是同事对朱偲苑的评价,也是朱偲苑的自我追求。


QQ图片20220719161809.png

       朱偲苑深入重大项目审查农民工劳动合同

  解群众急难愁盼是她最质朴的初心


  2019年底,初入司法行政系统,公共法律服务管理是朱偲苑的第一份考卷。公共法律服务点多线长面宽,工作起来可谓千头万绪。一天,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检查时,朱偲苑无意中听到现场咨询群众向接待律师抱怨,自己因为交通事故纠纷又跑鉴定中心又跑公证处,带着伤口奔波好几天还差点中暑。听到这话,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负责人的朱偲苑陷入了沉思。


  如何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精准回应群众需求,朱偲苑开始了自己的“整合、细化、创新”三步曲。


  整合—回应群众一站式法律需求。搭建整合各项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的“云平台”成为她的初步构想,恰逢政府引进“资阳市民云”App,朱偲苑便主动对接大数据管理中心,联系市民云后台技术负责人,开始了资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云平台的框架设计。2020年,集12348热线拨打、法律服务信息查询、在线申请法律援助、民法典学习、免费法律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有效整合资阳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在2021年“资阳市民云十佳市民口碑服务”公众评选中获第二名。


  细化—保障群众公共法律诉求掷地有声。针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流程,朱偲苑建立“日登记、周研讨、月回访”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制度,确保每一件群众法律咨询有效解答,确保每一个需办理的法律案件精准引流。2020年,资阳市全年1.5万次的法律咨询中未发生一起群众投诉案件。


  创新—深度整合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职能。2020年,一份仲裁委员会年办理案件量仅个位数的年终报表让朱偲苑皱眉,提升仲裁的影响力、发挥仲裁便利优势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正当她犯愁时,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中提出“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仲裁有机衔接的纠纷解决工作机制”为她提供了思路。建立“仲调对接”机制!有了想法,朱偲苑立刻联系相关单位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及可行性,并立即向领导汇报关于建立“仲调对接”纠纷解决机制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工作思路。当年7月,《资阳市“仲调对接”化解民商事纠纷工作机制》印发,“仲调对接”工作正式开展。在各方努力下,2021年资阳仲裁委员会办案数较前年翻了三番。朱偲苑的相关研究文章也获得四川省服务业法治论坛二等奖。


QQ图片20220719162128.png

  朱偲苑在四川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课题调研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孜孜不倦的求索是她最真挚的情怀


  思考和写作,是朱偲苑最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在今年入选四川司法行政研究人才库前,朱偲苑已连续8年撰写法律实务研究论文,并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奖次。


  作为资阳市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合材料组组长,朱偲苑带领小组成员并肩奋战,完成各类材料百余篇,特色亮点材料多次被资阳市委、省司法厅和主流媒体采用。


  随着工作深入推进,她逐渐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而一群人的力量才能汇聚法治建设的思想源泉。2020年,她创新开展“法治大调研”课题评选活动,组织资阳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投身法治研究。如今,该活动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上百个单位踊跃参与,形成法治研究成果117个,91万余字,培育优秀法治调研课题54个,23个课题先后在国家、省级论坛中获得奖次,12个课题实现应用转化,优秀课题成果汇编连续两年作为依法治市会议资料呈送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为决策参考,“法治大调研”课题逐渐成为资阳依法治市的响亮品牌。省司法厅2022年法治调研工作推进会在资阳成功举办,朱偲苑作为优秀课题成果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坚守公平正义是她最原始的底色


  2019年进入司法行政系统之前,朱偲苑已在法院系统工作6年,并担任法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谈及为何到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朱偲苑说:“在参与审理民间借贷纠纷、婚姻家庭、合同纠纷等案件中,逐渐让我感受到,每一个看似不同的矛盾背后都有相同的本质原因——法治观念淡薄。如何从更广阔的维度推动法治建设,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2021年,《法治四川建设规划(2021-2025)》和《四川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相继出台。如何根据规划和实施方案,出台符合资阳实际的规划和实施方案,根据资阳市司法局安排,朱偲苑牵头开展40余次走访调研、先后8次征求意见、历经20余次的集中修改,在“日拱一卒”中,奋力推动着顶层设计本土化。作为资阳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工作委员会委员,在重大项目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重大公共政策等疑难复杂决策的审查中,朱偲苑与同事们数十次通宵达旦研究案情、数十次为厘清法律关系查阅上千条法律法规、数十次在各种博弈间争取国有资产利益最大化。


  公平正义,是每一个法律人的执着追求。从三尺法台维护个案正义到法制审查确保政府依法决策,朱偲苑说,她将始终以法治守护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