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三为干部 | 刘陈:勇担当善作为 争当司法行政战线排头兵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25 15:29:38 】 【 来源:安岳政法

  日前,安岳县举行“真干实为情况明、担当善为有办法、奋发有为争上游”先进典型表扬大会,通报表扬10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榜样致敬、向先进看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奋力推动安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60名先进个人里有4人来自安岳县政法系统的政法干警。他们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以热血书写责任担当,请随小编一起领略三为干部的风采吧!


  本期人物:安岳县司法局岳城司法所负责人 刘陈

  

  “以群众的口碑为动力,用工作赢得群众的口碑”,刘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安岳县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司法行政工作新特点、新形势、新要求,他秉持用服务解答每一个群众的疑问。就是这实实在在的工作和业绩,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扬。


  勤学苦研提能力 大胆管理争上游


  2020年8月,刘陈担任岳城司法所负责人。岳城街道是安岳的城区街道,法治事务多,矛盾纠纷疑难大,监管的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数量是其它司法所的好几倍,人员情况也十分复杂,工作难度极大。面对这些难点,他没有丝毫退缩,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迎难而上、冲锋向前。


QQ图片20220725152854.png


  他仔细研究涉法涉诉事务,认真分析矛盾纠纷的法律关系,深入研判特殊人群的风险,逐一与监管对象谈心谈话,坚持向老所长和所里其他同事请教工作问题。刘陈经常研究工作至深夜,累了就躺在办公椅上休息,短短两个月时间,他就瘦了10多斤,白发也明显增多。妻子心疼地提醒他要多休息,不要那么拼,他却说:“组织把我放到这么重要的位置,是对我的充分信任,我必须迅速熟悉工作、适应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干出新的成绩,才能不负组织的重托。”


  在他的努力和带领下,岳城司法所综合成绩迅速进入全县46个司法所的第一方阵,各项工作均在全县前列。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岳城司法所代表全县接受检查,获得了省第十八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挺身而出解危难 不忘初心勇担当


  “感谢刘所长帮我讨回了养老钱、救命钱……”布满裂纹老茧的双手颤抖地握着2万元钱,黄某激动得泪流满面。刘陈一个月来的奔波疲惫瞬间烟消云散,心中泛起莫名的喜悦。


QQ图片20220725152844.png


  黄某是一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陈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黄某正一个人在家中哭泣,经过了解才知道黄某平日里省吃俭用靠捡拾废品积攒的2万元钱,被十几公里外的远亲悉数借走,至今仍未归还。一年来黄某自行向远亲讨债,每次苦苦哀求,都是无功而返,整日以泪洗面,悔恨不已。刘陈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主动上门了解案情,向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及时为黄某提供法律援助。因当时双方未办理借条等手续,在收集证据时困难重重,刘陈只能挨家挨户地询问,找寻当时可能在场的见证人,最终在收集完、掌握到充分证据后,刘陈果断向法院提起诉讼。在庭审过程中,刘陈据理力争,义正言辞、有条有理地坚决反驳被告人的虚假陈词。在取得胜诉判决书后,刘陈决定乘胜追击,继续帮助黄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最终2万元完璧归赵。


  近年来,刘陈以法律援助志愿者身份义务办理交通事故、农民工欠薪、赡养等领域法律援助案件40余件,直接帮助45名案件当事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切实做到了“扬社会正义、助弱者维权!”


  真抓实干善作为 奋勇争先创佳绩


  48岁的汪某在厨房忙碌不已,今天是正在读大二的儿子回家的日子,一家人即将坐上餐桌,享受阖家团圆的幸福美好时光……


  两年前,汪某因犯罪在某监狱服刑,因病暂予监外执行,接受司法所的监管教育。其丈夫患癌病故,汪某认为是自己犯罪间接导致,无脸面对儿子和年迈的公婆,其时常唉声叹气,情绪低落并伴有轻生念头。刘陈获悉后,利用下班时间多次到汪某家中走访,汪某有强烈的抵触情绪,不愿交流,经刘陈不懈坚持,汪某被其真诚打动,敞开心扉、倾述心声。交谈中刘陈从生命可贵,儿子处于求学的关键期、父母年迈需要照顾等方面阐述了汪某对家庭、对亲情的重要性,并鼓励她站起来,继续照顾好这个家,永远热爱生活……看着汪某心情稍微好转,紧缩的眉头也慢慢舒展,刘陈才放心回家。经过数日不间断的思想引导以后,汪某逐渐走出了心理障碍,空闲时间主动帮年迈父母照看茶铺,积极面对困难,笑对生活。


QQ图片20220725152832.png


  刘陈探索创新以党委政府为领导,司法行政干警为核心,派出所民警为辅助,社会工作者为补充的“四位一体”特殊人群监管教育帮扶新模式。近三年来,他累计接收监管矫正对象193人,无一人重新犯罪;近三年调解辖区疑难复杂纠纷1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近三年累计为辖区党委政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55条,均被采纳和有效吸收,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做好参谋服务。


  刘陈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用心想事、潜心干事、坦荡处事,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多个国省市荣誉称号。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