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三为干部丨阳夜林:碧血丹心写忠诚 卫士倚剑护净土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25 15:50:44 】 【 来源:安岳政法

  日前,安岳县举行“真干实为情况明、担当善为有办法、奋发有为争上游”先进典型表扬大会,通报表扬10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榜样致敬、向先进看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奋力推动安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60名先进个人里有4人来自安岳县政法系统的政法干警。他们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以热血书写责任担当,请随小编一起领略三为干部的风采吧!


  本期人物:安岳县公安局南薰派出所所长 阳夜林


  他精研业务,苦练技能,是基层派出所不可多得的“多面手”;他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是辖区人民眼中的“守护神”;他善于创新、开拓战法,被誉为侦破案件的“智多星”;他不畏艰险、忘我工作,是同事和群众公认的“拼命三郎”。


  群众利益的守护神


  刚参加工作时,阳夜林分配到偏远的藏族山区,自然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语言交流不通,民风习俗不懂,艰难可想而知,但他与自己较真,宁肯跑断腿,也不让工作缺位,6年间,阳夜林与藏族同胞打成一片,想藏民之所想,急藏民之所急,干藏民之所盼,是藏族群众心中的“尼玛”。


QQ图片20220725160359.png


  记得多年前,一个大雪封山的日子,一位老阿妈火急火燎来到派出所找到阳夜林,称10余头牦牛在远牧上走丢,阳夜林二话不说,骑上马,冒着大雪,找遍方圆20余公里,找回了老阿妈走丢的全部牦牛。在离开若尔盖县时,辖区藏族同胞自发排长队到派出所欢送他,并为他献上洁白的哈达。


  到南薰工作后,阳夜林面对新环境新形势,推出“加大夜间及赶场日巡逻力度、组建村社干部联防联控,建立平安南薰微信群”等系列组合拳,先后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重大扒窃案、利用封建迷信诈骗案,逮捕起诉20余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余万元。


  近年来,一些不法商贩利用“会销”行为在农村大做文章,肆意赚取百姓血汗钱的情况,阳夜林织密防护网,坚持不让任何会销进入南薰,想方设法盯死看牢群众的“钱袋子”。由于会销人员每次一来就给老百姓开“讲座”讲养生,还发米、面、油等,并亲热地称呼年长者为爸爸妈妈,老百姓被哄得晕头转向,每当民警去撵会销人员时,老百姓特别不理解,还说民警多管闲事,阳夜林总是耐心解释会销商品的实际价值等。一次次地耐心解释,换来了每年为南薰老百姓减少约100余万元损失,阳夜林得到辖区群众真心爱戴,被南薰人民亲切地称为“守护神”。


  侦破案件的智多星


  2016年11月17日是南薰镇逢场的日子,石坝子村低保户刘大妈和往常一样来到南薰镇赶场,可当她买完东西准备付款时,包里的1万元血汗钱不知何时已不翼而飞,这一万元是刘大妈一辈子的积蓄。顿时,刘大妈感觉天塌了、地崩了,瘫倒在地,在群众搀扶下来到派出所报案。阳夜林是在农村长大的,他深知这一万元钱对于刘大妈的重要性,在了解情况后迅速勘查现场,走访周边群众,调取现场监控,但因监控视频模糊仅能确定2名作案嫌疑女子的大概体貌特征,阳夜林立即设卡盘查,堵截扒窃嫌疑人。但两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一无所获,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QQ图片20220725160411.png


  阳夜林转变思路,骑着摩托车到周边派出所了解有无同类型案件发生,终于在内江市高粱派出所了解到一起作案手法类似的案件,发现一辆白色别克轿车同时出现在两个案发现场,后通过技术手段,于当晚抓获了3名流窜作案的扒窃嫌疑人。连续奋战20余小时,当阳夜林将刘大妈失窃的一万元钱亲手交到其手上时,刘大妈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后热泪盈眶,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感谢,竟差点直接跪下了。阳夜林赶紧扶着刘大妈,他感觉付出的一切都是那么值得。


  工作中,阳夜林以他那股特有的“狠劲”和“钻劲”,让魑魅魍魉无所遁形,还辖区以朗朗晴空。他带领团队连破系列入室盗窃案、扒窃案、猥亵案、强奸案等案件,社会反响强烈,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被誉为侦破案件的“智多星”。


  因业绩突出,阳夜林荣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禁毒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他的领导下,南薰派出所近四年目标考核均位列全县第一名,先后多次被授予“全县先进集体”、“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等荣誉称号,南薰派出所成为全县公安机关“顶呱呱”的派出所。


  忘我工作的拼命三郎


  今年4月11日,双盐村某村民持菜刀砍人。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阳夜林来不及细想,火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在看到张姓男子疯狂地挥舞手中菜刀并已将其子手臂砍伤后,阳夜林果断制定合围战术,让一名民警在安全距离与其闲聊分散其注意力,自己则寻找机会对其实施控制。潜伏在张某身后的阳夜林瞅准时机一个猛扑将张某扑倒在地,并顺手欲夺走张某手上的菜刀,张某力气非常大,拼命挣扎,为防止张某暴起伤人,阳夜林使出全身力气控制张某紧握菜刀的右手,全然不顾张某暴风骤雨般的拳打脚踢。终于,阳夜林和战友成功控制住了张某。


QQ图片20220725160421.png


  阳夜林看到被夺下的菜刀,再看看自己身上的多处淤青,他也有些后怕,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父母的儿子,但他知道如果当时自己不扑上去,也许这把菜刀就会伤及无辜群众。每一次出警都充满未知的危险,他自己都记不清,多少次半夜处警,又经历过多少次生与死的瞬间。同事们都说,阳夜林身上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工作中总是冲锋在前,他永远都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拼命三郎”。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阳夜林十二年如一日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用青春抒写忠诚,因为——只有一方平安他才能够心安!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