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三为干部丨张鹏飞:脚踏实地 谱写青春华章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25 17:32:20 】 【 来源:安岳政法

  日前,安岳县举行“真干实为情况明、担当善为有办法、奋发有为争上游”先进典型表扬大会,通报表扬10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榜样致敬、向先进看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奋力推动安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60名先进个人里有4人来自安岳县政法系统的政法干警。他们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以热血书写责任担当,请随小编一起领略三为干部的风采吧!


  本期人物:安岳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庭长、审判员 张鹏飞


  将青春放在法治的不懈追求中,始终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始终牢记司法为民职责,以扎实有力的脚步,踏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就是安岳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庭长张鹏飞。


  实干在走访与调解中践行使命


  “年纪轻轻却经验十足。”这是张鹏飞在基层一线工作中留给大家最直观的印象。从乡镇到县城,张鹏飞就像一块海绵,在法律的海洋中尽情吸取着法律知识的养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近五年,辅助办理案件1000余件,无一件引发信访,庭前的调解疏导、庭中的明辨是非、庭后的释法析理,无处不彰显出他对法律的精通。在入额成为一名法官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办理案件240余件,其中调撤200余件,调撤率达到了83.33%,平均审理天数不到20天,既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又感受到了司法的效率与温度。


QQ图片20220725173457.png


  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往往交织着情感与金钱,交融着民间伦理与法律底线。“我年近古稀不远千里从青海来,为的不是房子,我退休工资过万,这个官司,为的就是一口气、一个公道。”这是一起继承纠纷案件中原告的心声。张鹏飞认为,此类案件应该深挖背后隐藏的“情感”纠葛,不能只就案判案,忽视家事纠纷背后可能隐藏的积怨与仇恨。“我从小离家的大哥,房子他也有份”,被告说。于法应追加大哥,但人在哪里?各方均表示人在成都,但具体住址不详。案件办理陷入僵局,张鹏飞主动入村入社,经过多方打听最终在老支书处找到了一点线索。次日天未亮,张鹏飞驾车三个多小时前往成都寻找“老大哥”的下落。在居委会、派出所、小区游走了15个小时,老人的住址才逐渐清晰。


  “我是老大,十二三岁就被挤兑离家,独自一人在外打拼多年,不想跟他们有瓜葛,也不想要房子,我的那一份随法院处理。”这是老人得知来意后的第一反应。案件处理再次陷入僵局,张鹏飞从几位老人儿时苦难经历出发,给老人讲了两个70多岁的妹妹分别从青海、北京远道而来的不易,同时给老人的儿子做工作,最终老人才逐渐放下隔阂,一家人得以“团聚”。该案最终圆满处理,让张鹏飞与五位老人在情感碰撞中相互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喂,小张法官吗?我刚度假回来,给你带了巧克力。”张鹏飞欣然接受了老人的感谢之情,但婉言拒绝了巧克力,至今他们依然还保持着联系。


  一直奋战在基层第一线的张鹏飞,不论在哪个岗位,也不管任何时候,总是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时刻将“于公于私,当以群众为先;黑白分明,当以法律为准”作为办案准则。


  匠心在理论与实践中走向成熟


  “他很谦虚也很好学,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这是法院同事对张鹏飞的评价,从大学毕业到法院参加工作,张鹏飞勤钻业务,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请教专家。订阅专业报刊,翻阅案件卷宗,结合各种类型案件的审理情况及时作出总结、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及相关的论文。初到法院,第一次接触应用法学的调研论文,张鹏飞就栽了跟头,完全没有搞懂与学术论文的区别。但他没有被困难与失败吓到,他多次查阅资料到深夜,充分利用周末、晚上及节假日,专心撰写调研论文。


  每年都经过近三个月的熬夜加班,终于有所收获,其撰写的《民事诉讼中陪审员参与事实审的制度构建》、《冲突与矫治:双方分别诉请解除合同的裁判路径》等调研文章分别被四川高院表彰为四川省法院系统第二十二届、第二十三届与第二十四界学术讨论会优秀奖与二等奖,并被《四川审判》《资阳审判》刊载。


QQ图片20220725173511.png


  “怎样做学习型法官?书香法院怎样建设?”这是张鹏飞常思考的问题。致力做学习法官,建书香法院,张鹏飞牵头成立法院调研人才库管理办法,积极策划、组织开展青年干警沙龙、“每月一讲”、“麦田锋芒”活动,培养青年干警素养,打造开放性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年轻干警对调研文章的写作热情,提升调研文章的质量,实现“相互学习、加强交流、促进提高”的人才培养目标。


  近年来,全院干警完成的调研文章30余篇获得省级表彰,形成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的良好局面,杰出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院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


  担当在刚正与柔情中书写正义


  “谁执法,谁普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也是增强公众法治意识的方法。法官不仅是犯罪的审判者,也是无辜的保护人;不仅是法治的守护人,也是法律的传播者。裁判无瑕疵,文书不出错,当事人坦然接受,不仅要求法官具备高超的执业能力,更要求其品行端正,能把判决的公正送达到被告人的心里。


QQ图片20220726171223.png


  司法因认同而权威,在司法裁判和百姓认可之间搭一座桥。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涉案原、被告为亲戚关系,双方因借款是否扣除本金及口头约定利息的标准而产生尖锐矛盾。在办案的过程中,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经过一丝不苟的数次庭审,抽丝剥茧分析研判案情,用公正的判决对双方的不诚信行为均予以了客观评价。在宣判后,被告扬言:“我不服,我不上诉也不上访,我就要找你,我知道你住在哪个小区。”对这种威胁与恐吓,张鹏飞已习以为常,马上对被告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告知其违法后果,法院可以对其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甚至可以判处刑罚。同时,又向被告耐心细致地解释判决书中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及裁判逻辑,最后被告诚恳道歉,欣然接受判决并当庭兑现。


  张鹏飞凭着过硬的自身素质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了办好手中的民刑案件,他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深夜研判案件,记不清反复翻阅了多少本案卷。参加工作以来,他用行动践行着不容错漏的理念,从法到情再到理,都审判得恰如其分。张鹏飞常说,作为法官,理应维护天平不倾斜,坦荡磊落的面对每一个案件。“愿做法律的守门人,用法槌守护法律殿堂的圣洁与光芒。”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