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连续两年被公安部通报表扬,他的“战场”不一般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29 17:17:1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李捷兮,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民警,常年奋战在打击网络犯罪的第一线,屡建战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嘉奖5次。


  塞进耳内的无线耳机,播放着考场外人员念出的考试答案;还没开考,考题就提前泄露;使用造假学历获得报考资格……近年来,在全国公安机关侦破的组织考试作弊案中,作弊手段层出不穷,但这些都逃不过警方的“火眼金睛”。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民警李捷兮,就是一名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的“守护者”。


QQ图片20220729171548.png

  李捷兮正在研判信息。刘云涛摄


  今年34岁的李捷兮已在网安部门工作了12个年头,他的“战场”既没有硝烟弥漫,也没有刀光剑影。一台电脑,连上网络,这便是他的工作阵地。从打击网络诈骗,到追查各类考试作弊犯罪,李捷兮多次破获部督案件,打掉犯罪团伙上百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名。


  兴趣入行,维护网安的“柳叶刀”


  李捷兮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从医是家里人为他规划好的“人生轨道”。然而,从小喜欢看警匪片的李捷兮,很早就在内心埋下了从警的种子。小时候,看到家里人的自行车、电动车被偷,他就想当人民警察,把坏人都抓起来。


  从警的念头一直伴随李捷兮的成长,在高考报志愿时,他不顾家人反对,坚持选择报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并最终获得家人的支持,实现了自己的理想,选择了计算机犯罪侦查专业。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考入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工作。


  “虽然没有从医,但我愿意做维护网络安全的‘柳叶刀’。”说起自己的初心,李捷兮坚定而又自豪。


  初露锋芒,斩断作弊产业链


  “我最开始从事的工作是网络巡查,但领导可能看到了我在案件线索梳理方面的能力,把我换去干网络犯罪侦查。”正是这次变化,让李捷兮逐渐成长为打击“助考”犯罪的业务骨干。


  “其实也是很偶然的一个机会,让我涉足这个领域。”2015年6月,李捷兮收到上级网安部门下发的一条案件线索:在当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四川资阳籍的段某可能涉嫌组织作弊,需要调查核实。


  李捷兮并没有局限于线索本身,他先后对8万余条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基本摸清了段某团伙的犯罪组织体系、人员内部分工、招募考生方式、涉案资金流向和组织作弊流程。“我当时就发现这伙人什么考试都做,包括事业单位考试、各类资格证书考试等。”


  2016年10月,资阳市公安局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段某等犯罪嫌疑人13名,当场查获作弊考生100余人;缴获涉案手机、作弊专用器材342套,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主犯段某、李某分别获刑4年、3年6个月,其余从犯分别获刑3年至6个月不等。


  “当时还是觉得很自豪”,当被问起协助破获案件的感想时,李捷兮笑呵呵地回答。也正是从那以后,李捷兮更加专注地投入到打击“助考”犯罪案件中。


  深耕细作,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十年寒窗苦,一朝争高低,高考对每个学子的意义不言而喻。2018年高考期间,李捷兮梳理线索发现,四川通江籍的任某涉嫌组织高考作弊,他迅速将问题线索移送属地公安机关,并配合开展侦查调查工作。很快,一个以任某为首的高考作弊团伙浮出水面。


  经查,任某在培训中结识了广东湛江2018级高中复读学生林某,得知林某有在高考中作弊的想法后,两人预谋组织实施高考作弊活动。


  任某先后联系到何某、钟某等多名考生,并联系其大学同学赵某等人协助答题,从中获利24.5万余元。最终,任某被法院以组织考试作弊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5万元。


  近年来,李捷兮坚持专注、专心、专一的工作态度,长期跟踪、总结、分析高考作弊犯罪生态、组织构架和作案手法。他专注于此类犯罪活动的研究和实战,研判发现的线索支撑多地公安机关破获了多起案件,打掉了多个黑灰产业链条,连续两年被公安部通报表扬。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藏蓝。对于未来,李捷兮谈得最多的还是工作,以他名字命名的打击网络犯罪工作室正在筹建中,他期待着今后能更及时、更精准地发现和打击“助考”犯罪。


 (刘云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