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安岳检察院举办2022年度第十一期“检察夜校”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11 11:10:0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8月10日上午,安岳县人民检察院举办2022年度第十一期“检察夜校”,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司法制度改革研究基地主任韩旭教授作了题为《“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实施面临的问题与破解之道》的专题辅导报告。


QQ图片20220811110713.png


  韩旭教授从参与“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改革的情况、“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出背景及意义、“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实施中的二律背反、需要澄清的几个模糊认识及“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实施中的十对辩证关系等五个方面作了一堂形象生动、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刑法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更好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指明了方向。


  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也就抓好学习贯彻讲三点意见:


  一是切实转变理念。要深刻认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重要意义,切实转变以往“构罪即捕”“构罪即诉”“一押到底”的办案思维,牢固树立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全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


  二是强化沟通协作。要加强与公安机关等政法机关的沟通协作,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严格把控好案件入口审查关,对公安机关拟提请批捕的案件要提前分流,最大限度降低审前羁押率,检察官要加大对羁押案件的审查力度,严格把握入罪门槛,对不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坚决不予批捕、起诉,防止案件“带病批捕”与“带病起诉”。努力构建“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格局。


  三是推进公开听证。要切实推进公开审查及听证工作,对部分不捕、不诉案件,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到案件的公开审查中来,以公开听证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的进一步落实,促进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检察公信力。


QQ图片20220811110851.png


  下午,举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调研座谈会,韩旭与安岳县人民检察院从事刑检工作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实施相关问题。


      (安岳检察院供稿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