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雁江法院:“三个行动”强化执行诚信体系建设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07 08:59:3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惩戒失信拒执行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维护法律权威,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2022年立足每季度常态化开展“失信大曝光”“拒执大打击”“司法大拜年”等专项执行行动,对失信被执行人用强用足司法惩戒措施,推动32名被执行人、79名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070857340op3_副本.png


  多并举强化失信曝光。依托最高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曝光失信、限高人员4638人次,利用官微、媒体平台等分批次集中曝光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48人,发布失信惩戒信息、典型失信案例8例,协助相关单位核实职级晋升、评优评先、“资阳好人”等名单3615人次,常态化运行“信用中国(四川资阳)”公共信用平台,及时向平台推送诚信“红黑榜”名单,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11.png


  多管齐下强化拒执打击。积极排查移送拒执犯罪线索13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2案,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5案6人,法院判处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6人。引导当事人提起拒执自诉2案,推动失信人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6.9万元,其中,张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入选2022年四川法院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自诉案件十大典型案例,通过重拳出击,实现执行一案、教育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激发社会诚实守信意识。


  善意文明优化营商环境。失信与诚信“一刨花”,针对个案实际,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愿意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及时解除强制措施,出具自动履行结案通知书,为被执行人下一步向金融机构借贷谋取出路,实现双方互利互赢,为距离诚实守信只有“一步之遥”的被执行人“拉一把”,受到各方当事人认可。


  (雁江区人民法院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