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乐至公安:“四心”务实深入推进爱警暖警工作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13 15:16:0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乐至县公安局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政策,做细做好爱警暖警系列措施,切实增强民(辅)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有效提高公安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精心谋划,构建制度体系。一是站高位、抓部署。公安部党委《关于深入推进爱警暖警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实施以来,县公安局党委采取召开动员部署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公安部党委关于爱警暖警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起点高站位统筹谋划。二是听基层、析要点。由局党委成员带头开展全警大走访、大调研,倾听基层民(辅)警心声,了解困难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措施,为公安工作把好脉、定好向。三是细谋划、促落实。聚焦基层所需所想所求,紧密结合队伍建设实际,制定爱警暖警工作要点,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切实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家庭上关心、健康上呵护。


  励心鼓舞,激发工作热情。一是完善警察荣誉制度。将职业荣誉仪式纳为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举行入警宣誓、晋(授)衔、退休纪念、荣誉勋章颁发等仪式,让广大民(辅)警更加珍惜荣誉,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斗志。二是落实职级晋升待遇。健全职级晋升机制,细化量化目标绩效,采用积分制度公平考核,规范个人晋升。加强薪资待遇保障,制定《乐至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乐至县公安局内部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依规落实民(辅)警工资和经费保障。明确选人用人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优中选优、讲求质量。三是加强典型引领激励。深入挖掘在各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做好公安正能量宣传,大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浓厚氛围,激发民(辅)警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热情。2022年,11个集体、57名民警、39名辅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余太平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1人获评“全省最美警务辅助人员”称号。


  乐心练兵,强健体魄素质。一是强警营文化、唱响主旋律。秉承“文化育警”理念,开展系列公安特色主题活动,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增添公安文化色彩,以文化“软实力”提升队伍“硬实力”。202年,开展篮球联赛活动,7支队伍80余名队员积极参加,举行征文比赛5次,主题演讲3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9次。二是优警务技能、扮好主角色。紧扣省厅实战练兵要求,制定完善《2022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配备健身器材,实行全警实战大练兵“体能每日一练、技能每周一训”,定期开展“月测、季考、年评”工作,把综合体能测试、实弹射击训练考核作为民警提拨任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的必考项目,全面落实“一所一队一教官”要求,常态开展抽检考,以最小作战单元进行“防砍杀、防冲撞、防爆炸”演练,大力提升了民(辅)警务实战技能,增强了安全防护本领。三是重身心健康、做好责任人。组织全警年度健康体检,落实年休假制度,完善轮休调休机制,保障合理休息时间。每月收集研判各部门、派出所队伍风险评估表,聘请县医院精神病科专家担任心理健康顾问,并针对性开展“一对一”心理健康专题辅导,提高民(辅)警抗压能力。2022年,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2次,“一对一”心理健康专题辅导2次,受众达300余人。


  暖心关爱,解决后顾之忧。一是积极解决现实困难。坚决维护执法权威,依法查处妨碍执行公务或打击报复行为,建立不实举报澄清追责机制,维护民(辅)警声誉。坚持落实抚恤慰问制度,关心关爱家庭困难、因公受伤或因公牺牲的民(辅)警家属,及时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积极解决民(辅)警生活困难,针对住房、重大疾病、子女无人照看、子女就学等现实问题,通过租房补助、医疗救助、警校夏令营等措施,消除后顾之忧。二是加强警务保障工作。疫情期间,做好防疫物资配备,采取分餐制、场所消杀、核酸检测等方式筑牢内部防疫屏障。积极采购警用装置并及时补给,提供坚强的装备保障。以改善工作环境为切入点,做好实战单位后勤保障,优化基层值班备勤食宿条件。三是深入执勤一线单位。牢固树立“以警为本”理念,组织开展为基层民(辅)警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节日送关怀一系列活动。


  (吕虹燕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