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乐至公安:“四个维度”助力练兵蓄能启新篇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3-03 15:24:4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今年以来,乐至县公安局按照市公安局统一部署,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原则,聚焦广度、突出深度、注重强度、强化力度,通过“四个维度”推动实战练兵,帮助全警“充电蓄能”,为全年公安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夯实基层基础。


  聚焦广度,党委统揽以上率下全覆盖。一是领导带头作表率。成立了由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实战练兵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2023年全县公安机关全警实战练兵实施方案》,细化了练兵项目和考核细则,对各单位的实战练兵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局党委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喊响“向我看齐”口号,以政治理论、实战指挥、执法用枪为重点,坚持“每周一训”常态开展,为全警放出样子、作好表率。二是政工牵头强推进。政工部门做好牵头抓总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组织全局民警参加集中训练,确保实现民警参训全覆盖。同时通过以赛促练的方式,按照不同警种、不同岗位的达标标准,组织开展多种达标竞赛活动,在全警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所队领头自发力。各所队负责人充分担起实战练兵“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抓好实战练兵工作。针对年龄大接受难和新入职民警不会练兵的实际情况,各单位坚持“以强带弱、结对帮扶”的原则,采取分组帮扶的方式,让练兵骨干与新老同志组队练兵,通过“组团式”帮教促进所队实战练兵共同进步。


  突出深度,聚力全面抓住重点提能力。一是抓实政治练兵,筑牢忠诚警魂。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以及学习强国、汇贤学堂等网上学习平台,线上线下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领导授课、专家讲坛、支书宣讲“三步走”,为全警打造精品课堂。各支部通过专题讨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不断从思想上为民警扎根铸魂。二是抓实执法练兵,提升能力水平。通过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小课堂、警务实战轮训等方式,深化细化培训内容,着力强化治安刑事案件办理、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等案件办理培训。坚持每日必学、每周必考,通过以考促学,民警执法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三是抓实科技练兵,适应实战需要。充分整合情指、网安、科通等部门力量,针对信息化应用、大数据使用、智慧系统运用、警务科技知识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大力推进信息化练兵,不断提升和增强民警的智能化、信息化应用水平。


  注重强度,立足安保贴近实战认真训。一是开展“送教上门”。县公安局组织教官团分期分批对14个基层派出所进行实战练兵“送教上门”。训练中,教官们针对警务装备使用以及应急处突案件的实战方法,对一些常见警情处置科目进行实战训练。二是强化实战演练。针对突发警情应急处置开展模拟演练,精心制定工作预案,按照“1、3、5”快速反应机制迅速开展现场处置工作。演练中对外围封控、疏散群众、口头警告、控制夺刃、收身带离、清理现场等环节作出具体要求,确保处置快速、规范有序。通过模拟演练、重点讲解、现场答疑等方式,切实解决了民警到现场不知怎么办、怎样处置才规范的问题,达到了提升技能、服务实战的目标。三是加强综合训练。政工部门会同情指中心围绕研判预警、网络管控、防范打击、公共安全等实战应急能力,细化练兵和考核标准,着力提高警种部门实战练兵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将练兵和警情处置相结合,树立每起警情就是练兵考核的思想,成功处置各类案件现场。同时,围绕信息调研、文书写作、摄影照相等开展培训活动,全方位保障公安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强化力度,聚焦师资加大投入优保障。一方面,组建教官团队,确保练有人教。按照“培训一个、带动一方”的思路,从全局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了专业的教官队伍,在机关部门和各派出所分别设立1名小教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邀请省、市级优秀教官上门指导,有力提升了全体教官实战能力和教学水平。另一方面,配齐专业设施,确保练有器材。在原有基础上,为基层单位配齐了哑铃、跳绳、握力器等专业训练设备,为实战练兵提供了有力支持。


  (蒋波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