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民调解员先进事迹】③舒霖:调解铺就和谐路 真情温暖千万家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6-07 10:00:00 】 【 来源:雁江区司法局

  舒霖,男,中共党员,现任资阳市雁江区宝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2020年6月以来一直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舒霖在工作中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始终把建设“第一道防线”作为首要任务,把化解一件纠纷、带给社会一份安宁作为首要工作,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投入人民调解工作中,做到早排查、早发现、不拖、不靠、不扯皮,及时快捷地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地维护了宝台辖区的社会稳定。


  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舒霖认真学习调解知识,积极提升调处能力,从来没有放松过自己,想方设法为自己充电。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还经常向有经验的镇村干部学习请教调解知识和技能。他认为人民调解工作千变万化,没有固定的模式,在调解工作中什么样的情况、什么样的人都可能遇到,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学习,才能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几年来,舒霖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能做到查明事情的真相,理清纠纷的事实逻辑和法律关系,对纠纷双方谁是谁非要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对纠纷处理结果要做出一个决断,在辨明是非、客观评价、公正裁决的基础上促成纠纷双方和解。


11.png


  找准思路化解纠纷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乡镇的工作复杂琐碎,往往是"上边干条线,下边一根针",很多矛盾纠纷的化解都需要人民调解员的耐心和细致。作为人民调解员,舒霖坚持做到以真心和宽容,以耐心和细致进行调解工作,架起了党与群众心灵相通的桥梁,筑起了维护社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他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不管哪里有纠纷,不管何时发生纠纷,只要他知道了,都会尽心尽责地及时化解,不管纠纷大小,他都一如既往的奔走在调解的第一线。在农村,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如果调处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走向激化,因此老百姓的事无小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几年来,舒霖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2起。在他的调解下,有夫妻反目,破镜重圆者;有婆媳不和,重归于好者;有邻里成仇,握手言和者;有拳头相向,相逢一笑者;他用青春与热血、辛勤与汗水,“调”出了宝台镇的一片宁静祥和的法治环境。


12.png


  执行调解中普法不断创新普法方式


  舒霖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为人随和,忠诚实在,办事公道,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筑好道德防线、党纪防线和国法防线,做到警钟长鸣。在调解工作中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不索取、收受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不泄露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同时,舒霖在调解过程中也不忘随时随地的做好普法宣传,在遇到土地、邻里、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时,他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了解争议焦点,消除抵触情绪,耐心讲解法律法规、解读法律政策,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理顺群众思想情绪,消除“助燃”因素,扑灭“着火点”让纠纷当事人在息纷止争的同时接受法治教育,实现“调处一案,教好一课,宣传一片”的效果。


13.png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