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工作 >
资阳法学会:落实“三四五”举措,全力加强自身建设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05 09:00:10 】 【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资阳市法学会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实“三四五”工作举措,切实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奋力推动法学会工作提档进位、力争上游。


  落细“三个抓手”


  提高站位坚持正确方向


  夯实责任传压力。《意见》下发后,资阳市高度重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第一时间向市委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市法学会作出安排,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中办《意见》,压实工作责任,持续传导压力。


  对标补短找措施。资阳市法学会党组及时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对《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及需要把握的重点等进行深研细学,结合实际分析研判,深入查找资阳市法学会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制定解决措施。各县(区)法学会及时开展多形式的学习研讨,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工作方向,研究细化具体措施,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常态长效严督导。资阳市法学会把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纳入每年工作要点进行安排部署,确保重视不减、力度不减。资阳市法学会采取调研督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大督促指导力度,重点督导人员编制、制度机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意见》在各地有效落实。


  把握“四个关键”


  找准方位强化组织保障


  优化领导班子配备。结合2021年市县领导班子换届,资阳市法学会把换届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年5月,市法学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会长、专职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常务理事,进一步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加强对基层法学会换届工作的指导,推动所有县(区)换届工作在2022年1月全部完成。


  加强人员经费保障。资阳市法学会积极向党委报告争取支持,主动对接组织人事、编制、财政等有关部门,从人、财、物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资阳市法学会工作经费均列入财政专项预算,确保了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有保障。


  健全完善运行体系。资阳市法学会研究完善了《法学会党组工作规则》《法学会工作规则》等系列工作制度,形成了主要工作制度框架,确保了法学会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资阳市法学会依托信访或综治工作平台,持续推进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律服务诊所、法律服务站、法律服务室覆盖率达100%。


  抓好会员发展管理。资阳市法学会坚持巩固和发展并重,扩大来自基层和一线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入会比例,把好审查关,持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截至目前,资阳市共有团体会员152个,个人会员2970人、同比上升41.03%,会员年龄结构、学历层次进一步优化。加强对会员队伍的动态监管,全覆盖开展会员信息核查。


  紧扣“五个重点”


  落实到位服务发展大局


  持续强化政治引领。资阳市法学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资阳市法学会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对征集论文、重点课题、法治宣传等方面从严审查把关,确保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纵深推进法学研究。资阳市组织全市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参与各大法治论坛学术研讨活动,2020年、2021年共征集论文288篇、获奖30个,资阳市法学会连获全省法学研究工作先进集体。安岳县2020年度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成渝治安防控边际协作体系建设研究》,探索建立边际地区“1+N”制度体系,充分展现了政治效应、经济效应、社会效应、生态效应和模式效应;资阳市司法局2021年度创新课题《构建跨行政区域企业投诉处理协作联动机制探析》,在资阳临空经济区培育外来(民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依托“双百”“基层行”等活动载体,资阳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主题宣讲报告会,组织引导青年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宣传、模拟法庭等系列活动。资阳市法学会成立了全市“红细胞”普法志愿服务队,依托“红细胞”组织体系,推动普法工作深度融入。安岳县组建安柠政法宣讲团、创新“法治微讲堂”等方式深受网友好评。


  全面深化法治实践。资阳市法学会紧扣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组织法学会会员开展专题调研、法律咨询,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推动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楼盘、项目征地拆迁等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得以有效化解,为“平安资阳、法治资阳”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打造特色品牌。资阳市法学会矛盾化解律师服务团持续发挥“第三方”服务功能,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应急处突现场法律服务、免费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服务。雁江区法学会创新推广“四堂四化”法律服务模式,分类调处矛盾纠纷,推动形成以德化人、以理化事、以情化怨、以法化冤的工作格局。安岳县充分发挥法学会智库作用,探索“组团式”法律服务“三张清单”化解处置新模式,目前已化解“骨头案”“钉子案”107件。乐至县法学会以南塔街道圣特罗佩小区“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为试点,构建“1+1+1+N”的小区治理新模式,推动形成了小区“共建”新格局。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