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工作 >
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6-02 10:00:00 】 【 来源:资阳中院

  “滋养未来”法治进校园专题法治讲座


11.png


  成长之路,与法相依。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年干警走进雁江区马鞍学校,为同学和老师们带来了量身定制的专题法治讲座。


12.png


  向校园欺凌say no


  资阳中院研究室主任王婷从什么是法律、法院是做什么的以及违法和犯罪有什么区别引题,生动讲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受到校园欺凌后该如何救济和校园欺凌的法律后果等方面知识。讲授过程既有法言法语的严谨性,又有属于青少年的语言色彩风格,既对法条和案例进行了解说,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问答交流,雁江区马鞍学校同学们还演绎了校园欺凌情景剧。


13.png


  小演员们沉浸式演绎《是选择沉默......还是选择发声》。


14.png


  “校园暴力案件没有所谓的‘获胜者’,无论是施暴的‘小霸王’,还是被害的‘受气包’,他们的成长都会因欺凌事件受到伤害,要么是身、心受到了严重的创伤,要么是在花样年华里锒铛入狱,自断前程。法律对未成年人的宽容绝不是纵容,要懂得敬畏法律、遵纪守法。青春赐予了大家蓬勃向上的朝气,但是,千万不要让这种朝气沦为逞勇斗狠的戾气。愿每一个未成年人都在法治的庇护下,阳光、健康的成长。”


  拒绝毒品


  远离毒品,健康成长。资阳中院研究室副主任杨卉卉以讲解禁毒法律法规为切入点,围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着重宣传毒品的危害性、拒绝毒品的重要性和判别毒品的方法,通过案例讲解,提高学生对毒品种类的认识,提醒学生们洁身自好,加强自我防范,拒绝毒品“诱惑”,共同营造无毒校园。


15.png


  小演员们沉浸式演绎《莫交毒友》,深刻体验到在接触交往时要防范警惕“毒朋友”,避免不知不觉被“毒朋友”带坏教坏。


16.png


  在对校园欺凌say no、拒绝毒品专题讲授后,资阳中院研究室副主任杨卉卉还以《守护花季,让爱远行》为题,对青少年如何防范性侵进行了安全教育。


  现场答疑


   这次专题法治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热情,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情况,提出了一些法律上的问题,资阳中院干警进行了现场回答。在交流互动中,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17.png


18.png


  下一步


  资阳法院将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强化“法律+”模式,积极探索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认知能力的宣传方式,以更加多元化的形式,做深做实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9.png


  让法治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保护伞,为人生雨季撑起一方晴空。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