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工作 >
资阳法院学术调研工作又双叒叕创佳绩!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6-07 10:00:00 】 【 来源:资阳中院

8.png


  6月2日,全省法院第二十五届学术讨论会暨《四川审判》“蜀南竹韵杯”征文总结会在宜宾召开,资阳法院再创佳绩,选送的40篇论文29篇获奖,其中获全国优秀奖1篇,全省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13篇、优秀奖10篇;资阳中院综合排名全省第四,连续六年获得组织工作奖,辖区三个基层法院排名均进入前十,其中安岳法院在全省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三,乐至、雁江分别排第八、九名,资阳中院及辖区三个基层法院全部获评“学术工作突出单位”。


9.png


10.png


  总结回顾


  近年来,资阳法院坚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务实笃行的态度推进工作,学术调研总体上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创新一个载体,推动学术研究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


  创新实施“支部+调研”计划,注重培养调研思维和调研能力,鼓励干警通过案件合议、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等平台发现“真”问题、提出“实”举措,围绕“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推动审质工作优质化提升”主题开展调研,每个支部形成1-2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参加评选,并将优秀调研成果作为党内表彰的重要参考和学术论文的重要来源。


  抓实三个节点,保障学术研究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狠抓前期动员,每年三月启动学术调研计划,及时下达任务,做好选题指导,落实重点作者;二是重视中期督促,组织论文专题讨论会、笔友会,确定重点论文,落实院庭长“一对一”指导制度,全力打造精品论文;三是严把后期筛选,严格落实研究室初检、院庭长推荐、学术委员打分排名等,确保论文的整体质量。


  健全三项机制,确保学术成果研用同步。


  “1+N”调研成果转化评估机制。对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等进行可行性、实用性评估,提出成果转化建议,促成学术研究成果向司法建议、规范性文件、类案裁判指引等方向转化。调研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院领导以身作则带头撰写论文,层层传递责任担当;开展“领办·跟学”干部互派工作,提升干警综合素能;持续实施“青蓝”工程,开展青年干警“五个一”活动,适时增补、更新调研人才库,努力打造一支稳定担当、业绩显著的高素质调研队伍。保障激励机制。将学术调研成果作为法官入额的必要条件和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职晋级。开通中国知网,落实《资阳审判》稿酬、重点调研课题经费等,依托院校合作培训,选送调研骨干到浙大、西政等院校培训,为学术论文工作持续提供智力、物力支持。


  下一步,资阳法院将进一步整合学术调研力量,加强刑事、民事、行政等审判条线的调研指导,聚集学术调研合力,争取应用法学研究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王婷 龚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