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微讲堂 >
​信不“刑”由你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5-17 16:53:5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想赚钱吗?

想轻松赚钱吗?

想零成本赚大钱吗?

只需几张银行卡

轻松点两下

让你躺着赚大钱  


 

不信吗?

不信你可以试试

试试就知道“刑”不“刑”

别以为唬你

信不“刑”由你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醒醒吧!

别做美梦了

一切打着“高回报”旗号的兼职

都是陷阱

警惕兼职陷阱

远离“两卡”犯罪

做遵纪守法好公民

 

雁检普法知识小tips

 

  Tip1什么是“帮信罪”与“掩隐罪”?


      1.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储存、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2.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简称“掩隐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Tip2什么是“跑分”?

 

      “跑分”就是利用银行卡、微信或支付宝等支付工具,为犯罪分子进行代收款,赚取佣金的行为。由于招募者宣称来钱快、回报高,不少年轻人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参与其中。通常打着“兼职招聘”的旗号,招揽大学生或者低收入人群出借自己的银行卡、微信或支付宝进行运作。这些租赁来的支付账户被大量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收款。

 

  Tip3“两卡”犯罪是什么?


      “两卡”是指银行卡、手机卡。其中,银行卡既包括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大众常用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因为支付宝、微信等账号属于实名制注册,用户租售微信号的行为相当于将自己的身份证借出。一些大学生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进行“跑分”等违法行为,出租或出售银行卡,出售个人账户、对公账户,帮助犯罪团伙实施买卖电话卡,放任他人利用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干坏事,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Tip4大学生如何远离帮信犯罪?

 

      第一,保管好自己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平台账户,莫贪小便宜将其租赁或售卖给陌生人。

      第二,妥善保护好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一旦丢失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

      第三,大学生自食其力是好事,但是寻找兼职的过程中也要保持谨慎,要在正规机构或网站寻找工作,充分了解工作岗位、内容。不要轻易相信QQ陌生人私信、贴吧或街边小广告等信息。

 

  (李东生 杨泓治 李静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吴杰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