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微讲堂 >
 安岳法院 :这3588元的汉服,不要也罢!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6-19 09:31:46 】 【 来源:安岳法院

  又是一年“6.18”,满世界电商都在告诉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最近你打开X宝和X东的频率是不是越来越高?平时稍显昂贵的服饰加上“打折”二字后,仿佛瞬间变成能够承担的必入款。

 

12.png

 

  而人们对美丽服饰的追求是永无止尽的,除常规穿搭外,有人喜欢JK装、有人喜欢洛丽塔、有人喜欢汉服……曾经“圈地自萌”的小众穿搭逐渐在街头越来越多出现。

 

  虽然汉服圈里,“知山穿山”时不时就会吵上一轮,还有XX家布料究竟有没有宣传详情页说得那么好成为“只可意会”的事,但是对于汉服爱好者来说,就算跌过坑也不妨碍继续试探下一家。

 

  近日,小美在X宝发现一家汉服店,款式和描述都完美戳中了她的喜好,且详情页面明晃晃地承诺:7天无理由包退!

 

  这还犹豫什么,小美当即下单2件,售价3588元。

 

  收到货后却发现,这衣服和店家描述是不是有点偏差啊,价格还比别家的贵……小美当即以商品质量存在瑕疵为由申请退货退款。


11.png

 

  次日,快递上门取件将汉服邮寄退回,但店家以退回的汉服有污渍影响二次销售为由拒收,快递重新回到小美手中。

 

  之后,X宝平台关闭退款通道,双方就退货退款问题未达成共识。小美一气之下诉至法院,要求店家返还货款及相应经济赔偿。

 

  案件受理后,考虑到案件标的较小,且被告远在外省,承办法官多次与双方当事人在线上沟通交流。在承办法官主持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店家同意退还货款及产生的邮寄费用,小美同意将货物退回并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网购小贴士

 

  消费者在进行网络交易时,为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需注意:

 

  一、选择正规平台交易。正规平台一般有相关资质认证和监管机构,能提供可靠的交易保障,相应数据能得到有效保留,平台方也能提供注册商家信息,若发生纠纷不但有据可查,还能找到对应主体。

 

  二、全面掌握商品情况。“七天无理由退货”虽然从法律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但并非所有产品都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例如鲜活易腐、报纸期刑、消费者定作、数字化商品等。“剁手党们”在网购过程中最好多了解卖家信用、买家评价、商品购物页面的标注等信息,同时与客服沟通商品的售前、售后服务情况,全面了解后谨慎下单。

 

  三、及时保留相关记录。网上购物切记保留相关交易记录、沟通聊天记录、快递记录等,发现售后受阻后,第一时间将购物全流程及事后多方协商全程进行全面取证、公证,保证证明力和时效性,为最终赢得诉讼打下坚实基础。

 

  四、发生争议解决途。网购时与店家发生纠纷,可以采取以下方式维权:自行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吴静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