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司法部:今年将派驻72名律师到46个“无律师县”执业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01 15:13:37 】 【 来源: 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7月29日电(陈言 朱立)7月29日,司法部举办推动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问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国将派驻72名律师到46个“无律师县”支援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其中含党员律师33名。


QQ截图20220801100658.png


  据了解,这46个“无律师县”分布在西藏、青海、四川、黑龙江、山西、甘肃等6省(区),普遍存在人口稀少、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基础薄弱、律师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今年7月中旬,46家分所执业核准全部完成,今年推动解决“无律师县”问题的目标基本顺利实现。


  会议透露,目前我国律师队伍已突破60多万人,律所已经发展到3.7万多家,但欠发达地区的律师队伍、律所规模、服务领域以及服务能力各个方面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单靠律所自身能力很难支撑律师事务所的长期生存和发展。此次推动基本解决“无律师县”的问题,一方面需要靠律师和律所发扬奉献精神、吃苦精神,另一方面要从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结对帮扶等方面加强扶持保障,让这些律所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介绍,在加强律所扶持保障方面,一是全国律协每年在经费总预算中按照一定比例安排专项经费,作为援助欠发达地区律师行业发展的互助基金;二是通过实施“专家律师西部巡回讲师团”活动选拔优秀律师,加强双语律师人才培养,以及强化县域律师培训;三是组织东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律师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对口交流和结对帮扶工作。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