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最高检印发修订后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4-07 09:14: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修订后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印发

  

  引导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适应党和人民群众更高要求、符合司法检察工作规律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日前,最高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修订后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以下简称《评价指标》)。

  

  记者了解到,2020年1月,最高检首次印发《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2021年10月进行第一次修订。此次修订下发的《评价指标》进一步精简为46项,涵盖“四大检察”主要案件类型、主要办案活动、主要诉讼流程,以及立案监督、直接受理侦查案件、抗诉、纠正意见、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所有检察监督方式。

  

  本次指标修订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突出系统观念和体系思维,并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更加注重全面评价。统筹好“有数量的质量”和“有质量的数量”,在更加重视质量的同时,注重有合理的数量作为基础,体现办案的“力度”、一定的“量”和更重要的“质”构成的监督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二是更加注重整体评价。基于法律监督基本职能,聚焦主责主业,注重对检察机关主要业务、重点业务的评价,反映检察业务的主要矛盾和主要环节中矛盾的主要方面。三是更加注重组合评价。注重指标之间的协调性、关联性,从单一、孤立指标向关联、协同指标发展。四是更加注重实绩评价。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准确把握评价指标背后的价值导向,杜绝“唯指标论”“唯数据论”的机械评价方式,科学运用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促进监督办案更加优质高效。 


据检察日报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