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安岳法院做好“三个坚持”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25 18:01:3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安岳县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做好“三个坚持”,继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彰显安岳法院司法担当。


  坚持司法服务“零距离”。通过巡回审理将司法服务带到人民群众家门口。在一起非法持有枪支罪案中,被告人蒋某某不在押,且患有严重肺病,在征得公诉方同意后,将审判庭“搬”到被告人家中,便利了行动不便的被告人。在一起离婚纠纷中,承办法官主动“走出去”,将法庭设在被告家中,仅10分钟便化解了纠纷,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坚持诉源治理“全流程”。着力通过诉前普法、诉中调解、判后释疑等形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近日,受朝阳镇镇政府邀请,前往当地参与一起因房屋建造引发的相邻权纠纷的调解工作,详细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缓和矛盾纠纷。在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中,考虑到当事人系邻里关系,在审理查明案件事实后并没有着急宣判,而是到当事人居住地组织进行协商,最终促进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


  坚持司法温度“再提升”。在关注弱势群体上用力,着力彰显司法人性关怀。在开庭审理一起原被告均为聋哑人的离婚纠纷一案中,为全面保障当事人诉权,专门聘请手语翻译人员出庭全程进行翻译,以庭审的“无声”彰显公平正义的“有声”。关心孤寡老人生活情况,主动为龙台一以拾荒为生的老年人收集塑料瓶等可回收用品。2018年至今,已为该老人收集2000余个塑料瓶。


  (张慧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