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乐至:法律援助为农民工维权保驾护航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28 10:28:1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乐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以“稳定就业保障民生”为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强化部门联动,服务重点领域


  乐至县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县人社、住建等部门进企业、进工地,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农民工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宣传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涉及农民工劳动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政策,开展劳动合同法治体检服务活动,引导农民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上半年,为辖区20家企业审查了2500份劳动合同,为规范企业用工,促进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治理,保障农民工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QQ图片20220728101658.png


  完善体系建设,扩大服务宣传


  乐至县法律援助中心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轴,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分轴,“12348”法律服务热线、“12348”四川法网等平台建设为连接轴,不断拓宽法律援助服务有效覆盖面,真正实现法律援助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上半年,三级平台围绕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服务主题,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2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20000份。


  畅通绿色通道,助力农民工维权


  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建立“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工作机制,对农民工请求给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赔偿的,依法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依法审慎灵活处理劳资纠纷,完善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相互协调、有序衔接的多元处理机制。上半年,援助中心为农民工提供专项法律咨询服务349人次、受理农民工讨薪等维权纠纷235件、挽回经济损失174万元,为构建和谐劳企关系贡献法律援助力量。


QQ图片20220728101644.png


  优化援助制度,提升服务能力


  优化法律援助制度,切实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普惠的法律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度,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重大、疑难及典型案件请示汇报制、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等制度,有利于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化解重大疑难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案件质量评查制度,通过对案卷进行评查,不断提升法律服务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服务水平;回访制度,通过回访受援人,强化社会监督,确保受援人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2022年上半年,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当事人1736人,受理案件720件,开展案卷审验374件,回访当事人298人次。


      (黄永丽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