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安岳检察:“晓柠姐姐”的“四个一诊疗法”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01 17:55:37 】 【 来源:四川检察

  近年来,四川省检察机关围绕“一号检察建议”狠抓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落实,融合“四大检察”职能,凝聚“六大保护”力量,用心守护青少年成长。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建成98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每个市、州集中打造1个未成年人普法品牌,2600余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通过法治教育巡讲、涉罪未成年人矫治、家庭教育指导等,未检人以“特别的爱”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801175406.jpg


  2022年7月27日,《检察日报》整版刊出特写报道《四川:呵护孩子成长,未检人有“特别的爱”》。其中包括安岳县检察院经验做法,具体内容如下:


  “晓柠姐姐”的“四个一诊疗法”


  【安岳县检察院】


  四川安岳是中国柠檬之乡,安岳县检察院有个“晓柠姐姐”未检工作室。“晓”有理解、知晓的意涵,“柠”则比喻像柠檬一样青涩的未成年人。“晓柠姐姐”未检工作室致力于理解和呵护未成年人,引领他们走过迷茫青春迎接光明未来。


  近日,记者在安岳县检察院采访,了解到除了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等“传统”未检工作职能,“晓柠姐姐”未检工作室还致力于通过公益诉讼检察,撬动职能部门同心运转,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法治保护。

QQ图片20220801175359.png


  安岳县检察院“晓柠姐姐”与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查看学校副食间。


  2021年5月,“晓柠姐姐”未检工作室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监督专项行动。检察官与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走访某民办校外培训机构时,发现了不少问题:蔬菜库房货架锈迹斑斑,部分菜品腐坏,墙角有老鼠洞;副食间不同食材、调料等混放,备餐间未密闭管理;排污管道未封闭,餐厨垃圾桶未加盖;食品留样不规范,员工操作时未戴帽子和口罩,4人无安全管理培训合格证明,2人健康证已过期。经过研判,“晓柠姐姐”未检工作室决定以“四个一诊疗法”推动整改。


  先是“一案一体检”。检察官及时固定相关证据,同时深入调研该培训机构整体情况,得知该机构于2015年登记成立,承接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夏令营等活动,已培训120余期、学生2万余人次。


  接下来是“一案一会诊”。检察官走访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得知两部门曾多次对该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开展过行政处罚、约谈等工作,但问题仍在,可见履职还未到位。据此,安岳县检察院依法向两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第三是“一案一处方”。由于前期沟通到位,两部门高度重视,数次现场办公,安排专业人员指导该培训机构食堂分区改建。检察官受邀现场监督,与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对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安全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00余个。


  最后是“一案一回访”。检察官与被建议单位工作人员、人民监督员等到该培训机构回访,对照检察建议逐一验收,发现所涉问题均已整改。被建议单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借检察公益诉讼之力解决了‘顽疾’,现在各学校和教培机构负责人都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可以说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晓柠姐姐”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过程中,名声更响、品牌更亮了。近年来,该工作室先后获得“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资阳市十佳新青年集体”等荣誉。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