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雁江法院首个“向阳花法官工作室”揭牌成立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04 18:20:1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社员矛盾调解不了怎么办?腿脚不便又要开庭怎么办?村小学生急需法治教育怎么办?别担心,你的家门口法官即将上线!


QQ图片20220804181512.png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2022年8月4日,在雁江区东峰镇党委政府办公区,雁江区人民法院首个“向阳花法官工作室”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一镇(街道)一法官”工作机制正式运行。雁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卿卫华,雁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邦国,雁江区东峰镇党委书记孔梦出席揭牌仪式。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其他相关人员见证揭牌仪式。


QQ图片20220804181502.png


  雁江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竞介绍了此次“一镇一法官”工作机制,也希望通过“一镇一法官”正式运行,发动驻庭法官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将司法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为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司法服务。


QQ图片20220804181623.png


  李邦国代表区委政法委向全区首个“向阳花法官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建立“一镇(街道)一法官”工作机制的重要性,拧紧责任链条,切实将此项工作作为基层普法、提高人民群众法律素质的有效载体。二要切实统筹协调,推进基层治理。乡镇党委政府、政法委员要切实统筹辖区政法力量,关口前置、源头管控,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将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三要探索多措并举,促进矛盾化解。驻派法官要主动作为,及时对接化解矛盾纠纷,利用乡镇赶集日等契机加强法治宣传和司法服务,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构建社会法治良序。


   孔梦代表镇党委、政府和全镇人民向“法官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以本次挂牌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动员各村(居)、镇属相关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当好矛盾纠纷化解中的“联络员”、“调解员”、“宣传员”,让“法官工作室”成为法院和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纽带。


  卿卫华指出,今后雁江区法院将以巡回审判、化解纠纷、法律服务等方式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回应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将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同时向派驻法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思想认识不松懈。进一步加强与镇党委政府、政法委员、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联系沟通和配合,让“法官工作室”成为法院和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纽带,掀开全区矛盾纠纷化解新篇章。二要宗旨意识不松劲。要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公平正义地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坚决做到公正司法。同时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入情入理做好人民群众的调解工作,赢得群众的信赖支持。三要纪律意识不松动。要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在调处矛盾纠纷时要依法进行,不闯“红灯”、不越“雷池”,不得从事与法官职业道德不符的行为,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和法院形象。


  (黄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