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乐至检方: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获上级表彰11次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9-19 15:16:2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9月16日,乐至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等参会,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牟施润主持会议,三位部门负责人分别通报了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图片1.png

 

  据悉,2022年上半年,该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县政府的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共奋进、勇突破、敢争先”工作思路,践行“11633”工作路径,依法能动履职,全力争先创优,检察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多项业务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县级以上集体表彰11次,干警个人荣获表彰16人次。截至8月底,该院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72件106人,审查起诉案件305件427人,民事检察案件59件,行政检察案件9件,公益诉讼检察案件60件。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图片2.png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牟施润通报相关情况

  

  强化使命担当 主动服务中心大局

  

  助推经济健康发展。依法维护健康市场经济秩序,起诉合同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犯罪3件3人。积极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起诉洗钱犯罪1件1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开展“芍药恋、检之约”普法宣传活动,助农增收5万余元。持续加强检企联系,检察长带头走访重点项目、企业9个,协调解决企业困难5个。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从严惩治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起诉13人,办理的吴某某强奸案获评“资阳市第四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积极参与禁毒治理,依法起诉涉毒犯罪5件8人;依托“帅乡法治基层行”“开学第一课”,开展集中禁毒宣传10余次,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依法守护信息网络空间安全,协同推进“断卡”行动,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4件4人,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强国有财产保护。督促追缴环境保护税,被违规领取的低保金、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共计28万余元,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建章立制,严堵国有财产流失漏洞。

  

  坚持人民至上  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守好群众养老钱。院党组2次专题研究推进打击养老诈骗,制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宣传工作方案。全覆盖排查2019年以来办理的刑事案件,梳理涉养老诈骗案件线索,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通过集中宣传、发送防诈短信、发布典型案例、短视频等提高老年群体防骗意识和能力,其中动画MV获省级媒体采用。护航未成年健康成长。加大涉未成年人民事支持起诉力度,帮助4名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18万余元。制发督促监护令5份,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18人,让“缺位”的家庭监护及时“到位”。针对住宿、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招用未成年人等问题,依法提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件,督促行政处罚5家,整改50余家。开展“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讲授法治课6场,开展模拟法庭1场,征集法治手绘画62幅,一幅优秀作品入选“未成年人法治画廊数字藏品”。倾力守护食品安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2件2人。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就发现的污染隐患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整改。针对餐具消毒配送厂不符合卫生规范生产经营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强化监督管理,相关企业已全面完成整改。聚焦农村食品安全隐患,强化监督办案,推动全县十余个乡镇整治食品摊贩脱管、漏管问题。加大纾难解困力度。围绕根治欠薪问题,支持农民工起诉23件23人,追索劳务报酬28.3万余元。加强困难当事人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5.638万元;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专项司法救助活动,救助困难妇女2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办理的吴某某故意伤害案,父子关系的嫌疑人与被害人,在承办检察官的反复沟通协调下化解矛盾、重修于好,该案被四川广播电视台专题报道。

  

  聚焦主责主业  坚决维护公平正义

  

  持续优化刑事检察。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刑事案件不捕率35.6%,不诉率13.6%,审前羁押率15.4%,无不捕、不诉后复议、复核案件;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278件346人,适用率96.5%,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264人,占比99.6%,判决采纳率97.1%;全覆盖落实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切实保障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实质化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撤案6件,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17件;抓实“两法衔接”,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件,不起诉案件移送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4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纠正看守所监管活动违法6起,纠正监外执行违法7起,纠正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违法5起。将追赃挽损贯穿司法办案始终,追赃挽损率达47.4%,促进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精准强化民事行政检察。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川检十条”,走访3家重点民营企业,收集意见建议2条,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做深虚假诉讼监督,协同市检察院“一体化”办理涉嫌虚假诉讼案件2件,进一步增强打击合力。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职能,与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召开联席会议2次,移送案件线索1件。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有效化解涉劳动保障、婚姻登记等行政争议案件8件。用心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督促治理被污染耕地20余亩;深化黑臭水体治理,督促整治河道污染问题6个;依法办理涉林木资源、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督缴生态损害赔偿款4万余元,增殖放流鱼苗1万余尾。构建公益保护共同体,聘任14名代表、委员等组建公益监督志愿者队伍,着力破解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强化公益宣传,在“乐至检察”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益心”专栏,进一步畅通公益诉讼随手拍线索举报渠道。“益心”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被省检察院评为“基层院优秀办案团队”,1名干警获评四川省第五届“绿色先锋”,正推荐参与绿色中国人物评选。

  

  狠抓品牌创新  引领业务发展提升

  

  唱响“萤火虫”法治宣传品牌。强化宣传员、辅导员、监督员“三员”队伍建设,打造26人的专业宣讲团队,开展法治巡讲21场。深化司法机关、政府部门、学校、家长“四位一体”预防未成年犯罪模式,对教师、家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150余人次。优化小广播、小专栏、小剧目、小礼品、小测试“五小”宣传形式,录制原创“小广播”10期,打造校园“小专栏”法治阵地108个,编排防性侵、防欺凌等情景剧4场,派发学习、体育用品6000余份。“萤火虫”法治宣传工作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项目获评资阳市第一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乐至县一等奖,入围四川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选。创新微罪附条件不起诉机制。聚焦部分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小、认罪态度好的轻微刑事案件,探索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对嫌疑人设定考察期及附加条件,联合公安等部门做好教育惩戒及考察工作。嫌疑人在考验期内,按要求履行恢复损害、赔偿损失、公益劳动或预防再犯限制性要求等附加条件后,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通过构建“轻微刑事犯罪+附条件+相对不起诉”模式,强化对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惩戒、改造、挽救,促进更好地修复破坏的社会关系,减少社会对抗。目前已开展附条件不起诉8件8人,其中7人考察期满,经公开听证后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被不起诉人无违法犯罪及再犯情况,有被害人的案件均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全力打造未成年人检察专门阵地。有序推进乐至县未成年人检察中心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深度融合元帅故里红色底蕴,结合青少年法治需求和未成年人检察办案需要,构建“学习+体验+实践”三维法治教育模式,深化打造优质法治教育平台,切实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项目建设获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已完成项目招标及前期准备工作,中标单位将于9月下旬进场施工。

  

  夯实自身建设  淬炼过硬检察队伍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强化理论武装与做好检察工作更深融合。通过检察长年初调研部门、召开院党组专题研究会、举行青年干警座谈会、支部演讲比赛等,凝聚共同奋进拼搏、争创先进模范的思想共识。不断提升队伍素能。积极组织干警职工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辅导、业务竞赛,强化岗位练兵、实战实训,增强业务能力水平。在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中,6名参赛干警获评“优秀检察官”“优秀检察官助理”“最佳论辩奖”4人次。持续优化队伍结构,举行中层干部竞职演讲,5人被提拔为中层副职。结合实际制定《乐至县人民检察院职级晋升推荐办法(试行)》,完成12名干警职级晋升。强化聘用制书记员队伍建设,完成6名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有力充实队伍年轻力量。抓实全面从严治检。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筑牢廉洁从检安全屏障。坚持不懈抓好“三个规定”执行,常态化开展“三个规定”填报工作,做到“应填尽填”。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部门学习等形式,组织干警职工学习先进模范事迹、反面典型案例,促进见贤思齐、以案为鉴。开展机关“闲人”专项整治,严肃整治党员干部“酒局”“酒驾”,督促始终保持清廉务实作风。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加强代表、委员联络,举办“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9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萤火虫”校园法治阵地,收听普法小广播,观看法治微视频、宣传片,旁听少年模拟法庭等,进一步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积极迎接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检察工作、县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深入汇报工作情况,主动争取监督、支持。借智借力开展监督,认真落实重要检察建议同步抄送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抄送检察建议34份,有效促进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案件办理、公开听证、法治宣传等16人次,促进检察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牟施润表示,下一步,乐至县人民检察院将全面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持续推动乐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讲政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将讲政治落实到每一项检察工作、每一个案件办理中。二是抓发展。深入运用法治手段保障营商环境建设、助力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不断厚植乐至生态底等。三是惠民生。深入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四是保安全。坚定不移落实“稳字当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惩治涉毒犯罪、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等,助推平安乐至建设。

  

  (邱英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