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乐至司法局扎实开展“春暖农民工”普法宣传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1-28 09:49:43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切实保障农民工切身利益,乐至县司法局紧扣时间节点,强统筹、重宣传多种形式开展“春暖农民工”普法宣传活动。


  把握重要节点,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发《乐至县司法局关于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责任部门、细化活动内容和重要时间节点宣传任务,并召开工作部署会,迅速形成各股室齐抓共管、各司其职推进工作的格局。


   03.png

“春暖农民工”法律服务行动部署会


  统筹普法力量,延伸宣传触角。吸收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调解员等法律“明白人”组成普法志愿服务队,通过进商超、入市场、开讲座、调纠纷、解疑惑等方式为农民工普法。各乡镇司法所在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咨询联络点,为上门农民工提供及时便利的法律咨询,依托群众赶大集、新春走基层、党员“双报到”、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等时机,走村入户将法律知识送到农民工中间。


      022.png 

  普法宣传现场


  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宣传全覆盖。充分运用县级普法平台和各单位(部门)新媒体账号,形成农民工普法宣传新媒体矩阵,送法进媒体、网络、专栏,全力营造春节期间农民工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以农民工有效维权为切入点,深入留守农民工集中的企业、项目、工地,以专题讲座、法治文艺汇演、以案释法等方式,重点就劳动合同的签订与纠纷预防、农民工维权途径、工伤的认定与处理等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解析;深入返乡农民工集中的社区、街道、乡村、车站、集市,通过摆摊设点方式现场普法,重点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法律法规;深入园区企业,加强走访调研,对面临困难的企业实行“一对一”座谈,根据情况提供专项法律帮助,提出法律意见,切实培育企业依法用工思维,树牢农民工依法维权观念。截至目前,开展农民工维权普法宣传活动25场次,实现了21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01.png

  法律咨询现场


  此次宣传活动,通过“近距离”普法,“面对面”答疑,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民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意识,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张艳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