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安岳检察:以务实举措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撑起法治绿荫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01 16:28:33 】 【 来源:安岳县人民检察院

  2022年,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法治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将“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结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安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深化跨区域协作


20.png


  以“渝资检察协作、强化石刻保护,护航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明确石刻保护、涉文旅企业案件线索移送和文旅保护法治宣传共建共享等5个方面的协作内容,“安岳大足检察协作”被市、县两级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2年重大事项清单。


  深化川渝协作工作机制,牵头与重庆大足区、潼南区、荣昌区检察院签署《关于办理毒品犯罪案件加强检察协作的意见》。


  两地检察机关协作办理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司法救助等各类案件10件,共同开展公益诉讼、禁毒工作交流等活动3次。


  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强化保障力度


21.png


  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发展、破坏市场环境的各类犯罪,依法惩治假冒注册商标、侵犯著作权、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犯罪,批捕起诉8件23人。


  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涉企犯罪释放最大司法善意,不批准逮捕1人,变更强制措施1人,不起诉5人。


  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与工商联、司法、财政等10家单位联合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等机制,并办理资阳首例适用第三方机制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推动企业焕发生机活力。


  妥善化解社区矫正规范监管与企业经营发展之间的矛盾,建立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台账,走访涉企社区矫正对象10名,依法监督社区矫正管理局批准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30人67次、经常性跨市县活动2人。


  认真履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职责,按照县委政法委要求,对15件涉民营企业重点诉讼案件进行评查。


  坚持推进社会治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2.png


  全面推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与应急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应邀参加安全生产大检查3次,帮助企业构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针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向职能部门提出检察建议5件。


  依法履行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针对调查发现驾校便民训练场地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治理。


  针对涉税案件过程中发现的税务监管漏洞,向税务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切实提升企业守法意识。


  坚持主动对接需求,不断细化服务举措


23.png


  制定《安岳县人民检察院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联系走访、服务民营经济的措施。


  开展“走访企业问需求,主动服务助发展”活动,走访企业12家,精准掌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法治需求,收集问题诉求16个,均已办结。


  深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从法律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保障民营经济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2023年,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检察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四大检察”协调融合发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