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乐至:“法治+融媒”激活依法治县新动力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15 18:40:5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年来,乐至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法治+融媒”宣传模式,在《帅乡乐至》APP上线《法治乐至》栏目,致力打造定位精确、专业过硬、服务便捷的智慧法治阵地,让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搭上融媒体快车,为全面依法治县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立足“三员”定位,构建智慧法治新格局。做优质内容“领航员”。栏目下设法律服务、法治动态、普法课堂、法律法规等内容板块,聚焦权威、精准、及时,推送解读法治建设领域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法治信息,第一时间传递法治声音,引导汇聚法治共识。做法治能量“宣传员”,深度挖掘法治建设的工作亮点、特色经验,全方位宣传法治乐至建设的最新动态和工作成效,讲好法治乐至故事。做为民解忧“服务员”,着力完善服务功能、下设“法律服务”板块,第一时间更新法律援助、公证、律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人员地址信息,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法律服务。


10.png

“12.4”宪法日专题宣传片


  坚持“三度”并举,打造法治融媒新气象。聚焦法治专业态度。坚持以案说法,重点围绕“带热气”的社会重大案件和“沾泥土”的群众身边案例,以法治思维、法治视角切入,以通俗易通的群众语言,做好释法说理、普法宣传,让法治文化潜移默化深入人心。聚焦动态更新速度。建立“三个一”更新机制,即“一天一篇动态新闻,一周一次案件解读,一月一次法治讲座”,坚持重点宣传活动制作微视频,及时解读最新法律规定,以高效的推送频次和丰富的内容载体累计量变,法治乐至融媒实现从最初上线平均浏览1千到平均破万的华丽质变,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关注和认可。聚焦媒体赋能深度,摒弃单兵为营的工作模式,主动向实力平台借智借力,与乐至县融媒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全面融入《帅乡乐至》融媒宣传矩阵,在平台建设上实现“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管理共抓”,由县司法局提供主题策划和板块内容,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优化版面、丰富形式,推出漫画、H5、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让群众在趣味板块和轻松氛围中快乐学法。


  秉承“三精”理念,共筑法治舆论新高地。精准把握群众法治需求。从内容供给侧发力,联动“懂了么”普法服务平台,收集群众一手法治需求,及时更新上线相关法律资讯,策划主题法治讲座和线下服务活动,打造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平台治理模式,实现从政务发言人到群众知心人的角色转变。精心定制特色法治内容。结合传统节气和固定纪念日,推动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产品,在春节推出法治春联进万家活动,元宵节上线法治灯谜、宪法日开展有奖问答,让法治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法治精神内化于心。精雕细琢打造标杆栏目,坚持精品意识,《党建引领先锋司法》微党课、《强制腾房再掀“执行风暴”》《全民普法,民法“典”亮人生》等多期内容浏览量破万。打造精品讲座《懂了么—新法速递》,邀请来自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解读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节目广受好评,平均每期浏览量破5万,其中《第五期:未成年人保护法》浏览量达35万,掀起了全民学法新热潮。


21.png

  “法治乐至”栏目版面《懂了么新法速递》第五期浏览量35万


  “法治+融媒”模式上线运行以来,法治乐至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将着力打造专业过硬、服务为先的法治融媒品牌,持续完善全民普法、全程普法的工作闭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县蔚然成风,为建设秀美宜居的成渝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劲法治效能。


     (邓婕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