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助力检察履职公开透明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5-17 17:15:5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今天参与检察院的案件公开听证我深受触动,检察机关对何某某的行为拟不起诉的意见有理有据,有法有情,这是一种人性化的执法,让人民充分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这是人民监督员肖莉在参加案件公开听证会后的感受。


6.png


  5月12日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相对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人民监督员肖莉受邀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听证员们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案情、办理情况,同时对证据采信、法律适用问题做了综合的论证,阐述了检察机关拟作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人民监督员和参加听证的听证员认真听取了案件汇报,发表了听证意见,经过独立评议,认为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意见合法合理,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处理决定,并对检察机关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让公平看得见,让公正可感知,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活动进行监督,形式上是监督,本质上是帮助检察机关依法履职,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检察机关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听证、出庭公诉、案件评查等活动,让人民监督员以“零距离、面对面、看得见”的形式监督检察办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监督更深更实,不断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周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吴杰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