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民法典”宣讲进村居多措施普法润民心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5-24 08:54:5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23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资阳市司法局高新区分局联合资阳市司法局、资阳市农业农村局、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松涛镇、狮子山街道、四川高扬(资阳)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组成“民法典”普法宣讲团,分别到狮子山街道双峰社区、松涛镇八楞社区、松涛镇金滩村等村(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


3.png


  针对性普法,律师以案释法解民惑


  活动中,普法宣传团成员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对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土地承包、继承等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了宣讲,解读贴近居民生活的热点问题,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精准助力乡村基层治理。


  订单式普法,多部门联动式法治宣讲


  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推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各普法宣传责任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从农业农村、信访维稳、禁毒防邪等多角度、多层面进行法治宣讲,听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惑,让普法教育更具有亲历性和普及性,利于广大群众接受。


  有奖性问答,寓教于乐传播法治理念


  普法志愿者现场发放宣传资料、与现场的村(居)民进行有奖问答互动,进一步拉近了与村(居)民之间距离的同时,寓教于乐巩固法治宣讲成效。现场村(居)民抢答积极,参与气氛热烈,向观众呈现出一堂有趣的“民法典”课堂。


  赠送法治书,确保法治教育持续性


  该司法分局与金滩村、杜家桥社区等村(社区)共建“法律之家”,向村(社区)赠送《民法典》《宪法》等学法用法读本500余本、各类宣传折页、普法资料等1000余份,突出法律资源共建共享、法治教育走深走实,鼓励广大居民群众多读普法书籍,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做学法、知法、守法公民,进一步丰富村(居)民的业余生活,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来源:资阳市司法局高新区分局)

  

 

编辑:吴杰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