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邓怀平:术业专攻,做矛盾纠纷“润滑剂”,当群众身边“暖心人”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5-30 10:00:00 】 【 来源:法治资阳

  资阳安岳县岳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邓怀平,法学学士,2014年获得A类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现任安岳县司法局岳城司法所所长。近三年来,参与了10余件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行政协调,20余件重大民事类矛盾纠纷调解。其法律素养高、专业技能强、业务能力精,善于抓住纠纷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善于抓住当事人心理细节变化,善于临场变换调解方法技巧,促成当事人和气和解。


   止纷定争,公正公平调解


  邓怀平经常说:我国的法治越来越健全,群众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我们在调解矛盾纠纷时,心里就要有杆秤,这杆秤关系到公平正义,关乎弱势群众切身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法律为准绳,公正公平依法调解。


7.png


  2023年3月某天,安岳县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劳务分包公司员工袁某在工作中意外受伤,造成两根肋骨轻微骨折,住院治疗11天出院静养修复。袁某多次找到用人单位协调赔偿问题,用人单位以袁某伤势轻微不用住院,出院后又能自由行动不需要休息时间为由,只愿意赔偿住院医疗费和给予一定补偿;但袁某认为受伤严重并影响了其身体健康和劳动能力,要求赔偿20万左右。双方对赔偿问题情绪较为激动,一度在项目施工现场形成剑拔弩张情形。安岳县岳城街道指派邓怀平参与本案调解,通过了解事情起因、袁某伤情情况、医生医嘱意见等情况,从法律规定上认定纠纷的主要矛盾是一起工伤案件,与用人单位从工伤法律规则阐明赔偿原则和赔偿项目,从医疗机构诊断报告和医嘱意见是否能认定劳动能力伤残及停工留薪期间费用问题,对袁某和用人单位进行“背靠背”劝解,最后认定按三个月停工留薪期间计算,促使双方达成相对公正公平的和解意见。


  心理介入,攻心攻本调解


  邓怀平经常与所里的同事交流到:人民调解的过程其实是一场心理“博弈”过程,特别是调解死亡纠纷案件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死者家属情绪可能会经历难以接受结果而情绪异常激动到相对缓和再到回归理性、坐下来心平气和协调的心理状态,作为一名调解员,把握好双方当事人每个节点的心理细节变化,找准案件的突破口,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对调解结果的达成就能起到关键作用。


  2022年4月某天,代某在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承包的建筑工程中意外受伤经几个月治疗后不幸离世,代某家属二十余人与用人单位就代某死亡赔偿发生激烈争执,双方矛盾升级,代某家属坚持不解决赔偿问题就不下葬代某,并扬言要把代某尸体和灵堂摆设到建筑工地。邓怀平接受安岳县岳城街道指派参与本案调解,他首先安抚死者家属情绪,通过谈话了解到死者近亲属对死者情感十分深切,遂利用亲情心理学介入,反复做工作劝解代某家属安葬仪式和赔偿调解问题,通过几轮与死者家属一对一普法释法、利害关系讲解和心理介入,最终取得了家属信任,达成了调解协议。


  擅“法”善“技”,灵活变换调解


  在调解涉及邻里、朋友、校园纠纷、赡养等带有人身依附和情感系载纠纷时,邓怀平通常在调解中“察言观色”,在合适的时间节点采用灵活的方式和技巧促成双方达成调解。


8.png


  如在调解校园人身损害赔偿一案中,刘某、尹某、欧某三人为同班同学,平常关系十分要好,喜欢在一起打闹玩耍。在2022年12月的某天,三人因平常的一个丢书包行为,发生情感冲突,尹某出手将刘某牙齿打断(因年龄原因无法重新生长)。经学校多次调解无果后,当事人父母请求调解。邓怀平在主持调解过程中了解到事件发生后,同学三人关系依然十分要好,只是各自监护人对赔偿项目和数额有较大争议,同时三人父母均为同村村民,遂从同学关系、邻里关系方面入手,运用“背对背—面对面”调解方式,同时借助班主任教育感化力量,促成三方达成调解协议。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