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
闲置校园不再“闲” 雁江伍隍镇盘活资源开辟村级阵地建设新路径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09 10:05:33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一场“盘活闲置村小助推村级阵地建设”专题协商活动在资阳市雁江区伍隍镇“有事来协商·乡邻协商”工作站举行。活动现场,该镇教育管理组与镇政府签订了关于无偿借用高庙村炮台小学的协议。


QQ图片20220809095421.png


  根据协议,伍隍镇人民政府将借用炮台小学用于高庙村新村级阵地升级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党群服务中心和各类功能室打造。新村级阵地完成升级打造后建筑面积将达到500平方米,室外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各项设施设备完善,将建成集村级亲民化办公区、会议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复兴少年宫、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功能室为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为高庙村1189户3828名群众提供更便民、利民的服务。


QQ图片20220809095409.png


  将闲置学校改造成村级阵地,高庙村炮台小学并非首例。今年1月,伍隍镇将闲置的原长生初级中学改建成印合村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办公室、会议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矛盾纠纷调解室、童伴之家、童村之家、蜀绣馆、图书阅览室等功能房一应俱全,还新建了廉政宣誓台、清风亭、廉谱等,经过升级改造,昔日闲置校园变成了全区目前面积最大的首个一类村级阵地。该镇还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打造了全区首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QQ图片20220809095357.png


  在推进校点优化布局的大背景下,经过撤并校点,部分农村校舍闲置出来。同时,村级建制调整后,各村的居民人口大幅增加,原有办公场地无法满足正常的办公需求,也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而新建村级阵地资金投入大,且选址受限。


  为盘活闲置资产,提升村级阵地的服务功能,2022年,伍隍镇把“盘活闲置村小助推村级阵地建设”确定为“有事来协商”的重点议题,并组织政协委员、教育管理组、涉及村两委和群众代表广泛调研协商。截至目前,共开展调研协商活动3次,签订了原长生初中、新佛寺小学、千弓小学和炮台小学的借用改建协议,涉改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活动场地6000平方米,探索出一条盘活闲置资源、加强村级阵地建设的新路径。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协商结果,完善配套设施及无障碍化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各村级阵地特色亮点,做到亲民、便民、利民,进一步提升村级阵地服务能力。”伍隍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同时加强闲置资产管理和使用过程中的维护和安全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坏。


  (雁江区委宣传部供稿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