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
提升“软实力”,锻造“硬功夫” ——资源电力岗位技能大练兵纪实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29 18:19:53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拆除完毕,杆上无遗留物”“收到”。11月15日,在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南津驿实训基地,两名电力人员身着绝缘工作服,相互配合,在绝缘脚手架上熟练地进行操作,地面的工作人员认真监护,协同配合,紧盯作业每一个环节。


  这是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业务技能提升培训实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以“岗位技能大练兵”专项行动为抓手,拿出真招、实招、硬招,让技能人才学习有氛围,发展有舞台,成才有支撑,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电力铁军,为电力建设注入不竭的人才动力。


  实战大练兵战训相结合


  “练”是为了更好地“干”,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将岗位技能大练兵与日常生产任务相结合、与提升员工队伍素质相结合、与促进生产技术革新相结合,根据基层单位不同的技能种类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实战练兵,引领一线技能水平扎扎实实上台阶。


  今年年初,为提升配网不停电专业发展质效,积极拓展不停电作业力量,践行“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资源公司加大带电作业培训力度,将不停电作业全面融入到电网工程建设、设备消缺、故障抢修、用户业扩工程等项目中,实现用户供电可靠性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让群众生产生活用电体验更满意。


  “当作业现场无法使用绝缘斗臂车进行带电作业的情况下,可以运用新型的带电作业技术绝缘脚手架开展施工任务。”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运检服务分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技术服务部主任霍干介绍,对带电作业人员组织开展新型带电作业技术培训活动,运用新型带电作业技术,实施带电作业,能有效减少客户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提高客户满意度。


  学员罗正邹和何川已从事配网带电作业多年,具有丰富的带电作业实战经验。培训现场,他们身着带电作业服,相互配合,在绝缘脚手架上熟练地进行操作,站在地面的工作人员也认真监护,协同配合,紧盯作业每一个环节。


  “通过反复的拆装及作业试验,让带电作业人员充分掌握绝缘脚手架的使用方法,提升作业人员专业的技术水平和熟练的操作能力,确保检修安全高效,有效地保证配网供电的可靠性及稳定性。”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回到地面,罗正邹和何川的工作服汗湿了一大片。


1669716868133.png

 开展带电作业绝缘脚手架技术培训


  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


  今年5月,为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和施工技能,资阳资源公司组织乐至分公司28名一线施工作业人员在当地实训基地接受线路施工安全技能岗位培训及考试。为保证培训质量,该公司以此项工作作为5月份“党建+安全提升”落地项目,由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公司相关部门专项负责。聘请国网公司输配电线路岗位高级评价员以及省公司线路专业内训师作为培训老师,以中级工的标准开展了一天的线路专业理论知识培训、三天实操及考试。培训内容包括10千伏耐张杆双横担及杆顶安装、拉线制作安装、停电线路装设接地线等模块。


  “以前不论是施工安全还是质量,我在作业的时候都认为自己做得不错,通过这几天系统性的培训,以前心里面那点‘底气’都没得了,与安全规范、质量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以前有些‘神操作’现在想来真的思危极恐,所以必须多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养成守规矩、保安全的好习惯。”该分公司工程二队有着25年线路施工经验的“全挂子”曾师傅学有所悟地谈到。


1669716998018.png

 开展线路施工安全技能提升大练兵


  “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会什么精什么”,在岗位练兵过程中,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还深入实施“党建+”工程,将大练兵与“党建+安全生产”“党建+项目建设”“党建+产业转型”等紧密融合,精准定位练兵目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022年截至目前,公司以训带练,以赛带学,组织技经、配网不停电作业、数字化等多个专业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和内部培训60余场,培训人员约达800余人。公司先后荣获省管产业单位配电专业技能比武竞赛团队二等奖、个人三等奖;省管产业单位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省管产业单位技经人员劳动竞赛团体三等奖;公司员工杨庆江代表省公司参加国网公司首届产业单位配电专业技能竞赛荣获团队三等奖,李文川、张玉军荣获2021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省管产业单位优秀技能人才称号。


1669717012223.png

  参加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职工技能运动会2022年省管产业单位技经人员劳动竞赛荣获团体三等奖


  下一步,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还将深入走访各基层班组,根据不同工种、不同工龄员工的技能诉求,优化技能人才通道建设,引领员工致力传承专业技能、作风本领,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及员工综合素质能力,助推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于爱国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