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
雁江公司:开展专项培训 着力提升法律风险防控与合规管理水平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7-04 09:01:1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在法治中国建设的过程中,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此,国网资阳市雁江供电公司于6月27日至6月28日举办法律风险防控与合规管理培训,邀请法律专家到公司授课,增强干部员工法治意识,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公司蔚然成风,促进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1.png


  课堂一:邀请专家授课学习法律常识


  “《民法典》是哪一年施行的?”“《电力法》是哪一年施行的?”为活跃课堂氛围,资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杨力铭在授课过程中与学员展开知识问答互动。


  杨力铭从普法走过的岁月、“七五”普法工作概括、省市“八五”普法规划和重点内容,展望未来五个部分讲述《普法依法治理要点解析》,让大家了解了普法的历程、普法的举措、社会治理从“法制”到“法治”的发展变化等知识。


  此外,课堂以“小明的一生”为例,对《民法典》进行解读,为大家讲解了胎儿有继承、接受赠与的权利、禁止高利放贷、见义勇为者不承担责任、头顶上的安全、增加离婚冷静期、个人信息保护扩大、未成年人给大额充值可追回、首次增设居住权制度、新增打印、录像等遗嘱形式一系列与普通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


  学员们认为此次学习收获颇多,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学法,做守法公民。


2.png


  课堂二:邀请专家授课学习供电企业涉诉典型案例


  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涛以“树线矛盾”“电费催收”为主题,带来一堂供电企业涉诉典型案例分析课。


  针对树线矛盾,张涛引用典型案例,围绕妨碍电力线路树木修剪、砍伐义务主体、自行砍伐树木应注意的风险点、线路常规清障、特殊情况下的线路清障、财产损害赔偿、义务帮工受害责任纠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被帮工人的认定问题等方面,解读《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四川省电力设施保护实施办法》《四川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力供应与适用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民法典》相关条文,归纳总结了线路清障时引起法律纠纷的主要情形,并给出法律风险管控建议。


  针对电费催收,张涛就电费催收的诉讼时效问题解读《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条,并提出两点管理启示:一是因客户原因故意破坏计量设施的,及时报警;二是因自身原因导致错算的,及时发函催收,中断诉讼时效。


  一名一线人员说道:“此次律师说法紧密结合我们的工作日常,很接地气,非常实用,了解工作中的法律风险有助于避免法律纠纷,更好地开展电力服务工作,更好地构建和谐供用电关系。”


3.png


  课堂三:邀请专家授课接受禁毒教育


  今年的6月26日是第36个国际禁毒日,为此雁江供电公司邀请资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级警长魏熙讲授毒品基本知识和毒品的预防教育,向全体干部员工宣传“全民禁毒,健康生活”的理念。


  “大烟就像毒瘤一样,深入人心,只要它还存在一天,就会有更多的人受到伤害,长此以往,国将不国。”课堂以播放民国电视剧《流光之城》里焚烧鸦片的剧情片段拉开帷幕。首先,魏熙通过讲述林则徐虎门硝烟、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国民政府六年禁烟运动等史实介绍了中国的禁毒史。然后,魏熙从毒品的定义、毒品与药品的区别、毒品的分类三个方面介绍毒品的基本知识,并引用案例说明毒品对家庭的危害、对社会的危害,着重提到了吸毒引发的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危害性。接着,魏熙进行当前毒品形势宣讲,她从外部威胁和内部风险两个层面介绍毒品的制作、走私贩运、滥用等违法犯罪现状,提到了2004年在雁江区被执行死刑的冰毒皇后华艳等案例,以此说明禁毒形势的严峻复杂。


  针对网络贩毒活跃,新时代毒品以减肥药、安眠药、饮品、各种零食等伪装出现的情况,课堂进行了“两不”“两要”提示,即:包装简陋不要买,成分不明不要吃;仅有外文要小心,信息不全要远离。为敲响涉毒违法犯罪的警钟,课堂从面对毒品的错误心理、如何拒绝毒品的诱惑、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三个层面进行毒品预防教育,强调: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此次课堂教学受到干部员工的热烈欢迎,通过学习大家深有感触地表示:“吸毒、贩毒危害深重,毒品可能就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当自觉学习禁毒知识,自觉提升拒毒、识毒、防毒能力,抵制涉毒违法犯罪。”


  (王棋 吴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