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沉浸式模拟庭审,看“小法官”们如何“断案”!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5-29 10:00:00 】 【 来源:资阳中院

  法治护航伴你成长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法治护航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特推出“滋养未来”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滋养未来”沉浸式未成年人模拟庭审


  5月25日,资阳中院联合雁江区马鞍学校,借鉴高校法学专业学生“模拟庭审”教学模式,改编真实案例,举办模拟庭审活动。旨在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在校师生零距离参与庭审过程,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庭威严,敬畏法律权威。


6.png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阳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到场共同参与。


7.png


  模拟庭审现场


8.png


  雁江区马鞍学校在校学生扮演审判员、公诉人、书记员等角色,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模拟庭审正式展开,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庭宣判等环节依次进行,“庭审”过程程序规范。


9.png


10.png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100名学生零距离观看模拟庭审过程,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15.png


  现场点评


  模拟庭审结束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雁江区马鞍学校校领导、资阳中院法官对学生们的现场表现进行点评。


16.png


  鲁瑞英  市人大代表、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资阳市管理中心副主任、民进资阳市总支副主委  


  高度赞扬学生们的模拟庭审表现,并指出此次模拟庭审活动具有很好的普法效果,希望资阳中院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普法教育活动。


17.png


  谢平英 市政协委员、资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 


  认为此次活动集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是司法公开的一种形式,也是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并寄语学生,希望他们成为法律的宣传者、捍卫者、传播者,知法、守法的同时学会用法。


18.png


  罗雄  雁江区马鞍学校安办主任


  表示非常感谢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的这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这次活动一方面能够加强孩子们的论辩思维,另一方面,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司法审判的规范流程,感受到司法的神圣和威严。


19.png


  黄竞 市中院刑一庭副庭长


  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同学们都充分融入了角色,带动观众沉浸到庭审活动中,生动展现了司法人员严谨细致的法律态度。


  学生谈感想


20.png


21.png


  现场学生纷纷表示,不管是作为模拟庭审角色扮演者还是庭审过程旁听者,都在此次活动中,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法律的权威,收获良多。将积极参与法治活动,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法治工作推进中的小小奉献者。


  颁发证书


22.png


  参与角色扮演的25名学生获资阳中院颁发的“‘滋养未来’沉浸式未成年人模拟庭审”最佳演员奖证书,活动现场反响热烈。


  此次沉浸式未成年人模拟庭审活动,是资阳中院开展“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中组织的一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公开课,更是聚焦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需求,探索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创新形式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资阳法院将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专业化审判,积极探索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认知能力的审判方式;进一步强化全方位保护理念,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审慎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帮助鼓励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会;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强化“法律+”模式,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矩阵,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