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成都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3-15 21:18: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胡玙璠

  

  我的家乡成都又名蓉城,是一座烟火气息浓、自然风光多、幸福指数高的城市,是年轻人追梦的天地、休憩的避风塘,是一座快慢节奏相调和的城市。自由、闲适、包容、幸福、热情等词,已然成为全国甚至世界认识成都的标签词,就像歌曲《成都》里唱得那样,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成都的“慢生活”和“慢节奏”体现在各种人文文化上,如茶馆、火锅、蜀绣等。

  

  茶馆在成都不仅仅是个地点,也是一种文化和生活态度。茶馆或深藏于老街巷子里,或开在车水马龙的街头,从日出到日落,客人络绎不绝,馆内座无虚席。茶馆里有的是高矮不一的竹椅子、缺腿垫砖的竹制茶桌、锃光发亮的紫砂壶、玻璃壶中的冰糖菊花茶、跑堂添水的店员和一群闲聊相聚的老朋友,人们在此谈古论今、聊家常邻里。茶馆就是个在喧嚣声中寻求心灵慰藉的港湾,每天随着日出日落贩卖着闲适和轻松。

  

  火锅是一种在川渝地区备受欢迎的美食。四川地处盆地,气候阴冷潮湿,食用辣椒出汗可避免患上风湿疾病。如今,火锅已随着辣椒文化的传播被逐渐普及和接纳,成为了家庭聚餐的必备选项。亲朋好友围坐在热气腾腾的火锅前吃喝谈笑,举杯相聚间,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这就是火锅的魅力,可以将人们联系起来,让大家相识、相聚和相知。成都人民是无辣不欢的,但成都的辣相较于重庆的辣更加温和,在发展和传播中火锅的口味渐渐改良中和,演变出了现在的青红鸳鸯锅,这不仅更加符合大众口味,更体现了火锅中的“包容”,更有利于火锅文化的传播。

  

  蜀绣又称川绣,是产生于成都及周边地区的特有刺绣技艺,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随着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意识逐渐增强,蜀绣也开始走出国门、面向世界,蜀绣作品《娇子》就曾作为国礼被赠送给非洲坦桑尼亚妇女会。现今,蜀绣已发展为12大类和122种丰富多彩的针法技艺,表现技法丰富,有锦鲤绣、动物绣、人物绣、花鸟绣等主题。

  

  大熊猫也是成都的著名标签。作为大熊猫栖息地的成都不仅有大熊猫基地,在锦里和宽窄巷子等历史景区里,也可以看到各种大熊猫周边,就连春熙路IFS外也挂着一只设计感十足的爬墙大熊猫。大熊猫憨厚的外表不仅吸引了许多国内爱好者,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推出后,也在外国爱好者中再掀热潮。

  

  成都虽称平原,但地形其实相当丰富,其海拔落差高达五千米,平原丘陵和山地各占三分之一。在成都地区,你不仅可以看到广袤的草原,也可以看见南方难得一见的雪山雪景,杜甫笔下的“窗含西岭千秋雪”,描绘的就是成都的西岭雪山。

  

  除了慢节奏的悠闲,成都也有着快节奏的发展。2018年,成都在全国GDP排名位于第8名,GDP生产总值15342亿元。2021年,成都市GDP总量已达19916.98亿元。近两年来,在新一线城市排行榜和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位居第一,同时也挤进了全球二线城市。

  

  这就是我的家乡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她包容、开放、悠闲、自由,人们在慢节奏中追求自由、制造浪漫,在快节奏中追赶现实、实现梦想。

  

  (作者现就读于华东政法大学)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