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今天,谁是雷锋?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3-28 16:30:0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1962年8月15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年仅22岁。他在短暂的一生中帮助了无数人。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令无数读者为之动容。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他的事迹让我们感受到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许多中国人对善良和热忱的启蒙认知是从“雷锋”这个名字开始的。

  

  随着时光的流逝,雷锋精神逐步走向世界,被不同肤色的人们所敬仰和学习。一个美国富商说:“要学习雷锋对事业的态度,学习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学习雷锋关心人、爱护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品质。”一个日本企业家这样感叹:“学雷锋无国界之分,把雷锋精神引进我们的公司,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会改变员工的精神面貌,产生巨大的效果。”

  

  多年来,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雁江分公司大力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认真践行企业“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以为民服务为己任。

  

  雁江区老君镇双河村3社村民尹良曾经是一名贫困户。他无父无母无配偶,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靠着父亲去世后的遗属补贴以及政府低保维持生活。资源电力雁江分公司帮助他摆脱贫困,树立生活的信心。在脱贫攻坚“回头看”期间,政府为他修建了一套新房,资源电力雁江分公司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帮助他开通室内用电,并为他张罗了一车子家具,祝贺他搬离危房,迁入新居,真正实现“两不愁” “三保障”。

  

  90岁的独居老人朱婆婆独自一人在雁江区桂花井社区租房居住,她年事已高,患有尿毒症等多项疾病,平日里靠着左邻右舍的帮衬、政府的低保艰难度日。临近过年,资源电力雁江分公司“红细胞”志愿者到朱婆婆家拜年,为她带去节日的祝愿和冬日里的温暖。

  

  家住老君镇常乐村7社的刘伟成因患老梗导致瘫痪,由于子女在外打工,难得回家,生活起居全靠老伴黄素芝照顾。有一天,老两口想进城做个伤残鉴定,但他们既不认识路,也不知道怎么坐车。资源电力雁江分公司员工邓元华开车一小时到老君镇将刘伟成老两口接到雁江区中医院,在长达三个小时的鉴定过程中,邓元华全程陪同。伤残鉴定完成后,他再次开车行驶一小时车程将老两口平安送回家。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他们或钱财受损,或倾家荡产。随着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的推进,电网与用户侧的交互需求日益增长,网络犯罪的黑手也伸向了电力领域。资源电力雁江分公司员工化身供电“好邻居”,通过线上线下,发布温馨提示:“电费为国家物价部门严格核定的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没有打折的权限,如有陌生电话告诉你,网上电费充值有优惠,只需提供电表号、户号,就能参加活动,接到这样的电话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他们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指导左邻右舍从正规网站、应用商店、或供电好邻居二维码等安全可靠渠道下载安装“网上国网”APP,向街坊邻居披露不法分子的行骗套路、讲述消费者遭受损失的案例。

  

  暖心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很多。那些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善行义举都是对雷锋精神的践行,每一个向上向善的干部员工都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雷锋做的事情,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平凡朴实却感人至深。不少人怀疑雷锋故事的真实性,质疑现在是否还有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我想说,真的,现在依然有许多雷锋式的人物,他们就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当我们被物质世界迷惑了双眼的时候,确实应该静下心来,品味这些令人感动的事迹,寻找自己真正应该前进的方向。雷锋精神永不褪色,它代表真、善、美,代表无私奉献的价值观,代表感恩与博爱。

  

  今天,谁是雷锋?在别人需要时伸出你的手,你就是雷锋。

  

  (四川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雁江分公司 王棋)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