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02 09:45:32 】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

  

  这是全体公安民警难忘的日子——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英模的事迹可学可做,英模的精神可追可及。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党员民警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褒奖:让英雄的丰碑永远屹立于天地之间 

  

  清明时节,哀思万千,总是忆起那些英雄的身影——

  

  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艰巨任务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在日常工作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一代代公安英模,以屹立于天地之间的伟岸形象、以长留于人民心灵深处的动人情怀,为这个国家、这个时代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公安英模在激荡奋进的时代征程中,在人民公安的历史长河里,灿若星辰、熠熠生辉。

  

  “隐蔽!”——这是对待群众如春风般温暖、对待暴徒如寒风般冷酷的反恐斗士艾热提·马木提牺牲前的最后一句话。

  

  褒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被追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和“最美奋斗者”称号。

  

  荣誉至高无上,纪念璀璨永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公安部党委团结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优异成绩,展现了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可追可学的英雄模范。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艾热提·马木提和任长霞入选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单;

  

  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以来,汪勇、崔光日、高宝来、陈清洲、张劼、吕建江、杨雪峰、杨春、“漳州110”、潘东升被授予(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这样的名单,还有很多——高宝来、甘科伟等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王春天、樊树锋等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贾巴伍各、李文芝等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这是党和国家对公安英模的高度褒扬,这是人民群众对公安英模的深情怀念。

  

  公安部党委积极选树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指导各级公安机关大力开展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挖掘和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奖励。2016年起,公安部组织开展全国“公安楷模”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无愧“楷模”二字的人民警察——刘安、汤宝俊、钱海军、张从顺和张子权……

  

  2019年起,公安部联合中宣部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各级公安机关深入挖掘优秀基层民警忠诚履职、敬业奉献的先进事迹;

  

  ……

  

  公安英模之光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他们的赤诚热血凝结成一枚枚闪耀的荣誉勋章,为后来者指明前进的方向。

  

  弘扬:让英雄的精神照亮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一个时代的坐标。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党的十八大以来,有3600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200余人被评为烈士。

  

  “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对英雄事迹的宣传学习。

  

  英雄模范人物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有形的正能量。

  

  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的隆重仪式,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公安部党委以烈士纪念日、清明节等重要节点为契机,举行公安烈士公祭仪式,广泛开展纪念活动,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各地公安机关纷纷开展烈士公祭、向烈士墓敬献鲜花、网上纪念烈士、关怀慰问烈士遗属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组织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宣讲团深入基层警营,持续深入开展英模教育。

  

  广大公安民警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公安英模的先进事迹,深刻领悟公安英模的伟大精神,在缅怀英雄中铭记英雄,在铭记英雄中学习英雄。

  

  “刘安做的好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数也数不清……”在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现场,社区居民质朴的话语让在场民警动容,也透过屏幕传遍警营内外;

  

  深受重伤,却死死抓住犯罪嫌疑人手中尖刀……“时代楷模”发布厅的大屏幕上,杨雪峰生命最后时刻的视频画面,深深烙印在广大民警的心中;

  

  ……

  

  不能忘!不敢忘!不会忘!

  

  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典型引路,以丰富的形式载体讲述英雄故事、弘扬英模精神,在全警营造出声势浩大的宣传学习公安英模热潮,让英模精神照亮广大公安民警砥砺前行的道路。

  

  赓续:让英雄的旗帜在神州大地上高高飘扬 

  

  沿着先辈的足迹砥砺奋斗,是对他们最好的祭奠。

  

  抚今追昔,铭记传承。

  

  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将公安英模精神作为宝贵财富,鼓舞激励广大公安民警继承先烈遗志,让英模精神代代相传。

  

  爝火传薪,松竹常青。

  

  看!百万人民警察接过旗帜、扛起担当,追随英雄、争做楷模,将向典型学习焕发出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热情转化为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和强大力量。

  

  穿上警服,把你未完的路继续走下去——

  

  2020年2月5日,湖北省南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三级警长郑勇因急性肝衰竭抢救无效不幸殉职。郑勇牺牲数月后,他的儿子郑文麒考入湖北警官学院——父辈伟岸的形象,已化为指引警营儿女传承忠诚奉献精神的明灯。

  

  整好行装,把你未完的路继续走下去——

  

  10余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帮荣号”巡逻车组的民警,始终延续着他们的战友——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庞帮荣的精神,一心为民、屡立战功,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先进集体”称号。

  

  ……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强调。

  

  公安英模的精神传遍神州大地,广大民警将英模之魂融入血脉、铭刻于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           绩—— 

  

  全警动员、攻坚克难!广大公安民警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等重要安保任务;

  

  尽锐出战、冲锋在前!面对世纪疫情和极端天气、地质灾害的挑战,广大公安民警用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百姓的钢铁长城;

  

  打防结合、守护民安!全国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护苗”“昆仑”等专项行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

  

  信念之光不灭,英模之气长存。全国广大公安民警必将继续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踏着英雄的足迹接续奋斗,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更加昂扬的姿态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