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寻味端午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28 19:22:2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又到了满街粽叶飘香的时候,又是一年端午节要到了,倒是勾起了很多关于端午节的回忆来。

  

  关于端午节,最早的印象是从儿时刚刚记事开始的。记得小时候,除了过年,最盼望的就是过端午节了,因为从清早醒来就有美食还有很多好玩的事情。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将新鲜的菖蒲和陈艾用稻草绳一枝菖蒲一小把陈艾绑成一把,再分别挂在堂屋门、厨房门等所有对外的大门的两边。这个步骤必须是端午节的清早才能做,陈艾和菖蒲也可以在前一天准备好,但是只能放在屋外,绝对不能先拿回家。关于这个问题当时也问过家中长辈,她们只说是祖辈传下来的习俗,也说不清缘由。

  

  挂完菖蒲、陈艾就该吃早饭了,早饭一般是热腾腾的包子,猪肉加小香葱做成的馅,一打开锅盖鲜香扑鼻,掰开来汁水直流;咸鸭蛋是用干净的井水加上香料和黄泥用瓦缸腌制,煮熟之后切成两半,蛋黄金黄流油,口感咸鲜。包子、咸鸭蛋再配上一碗米粥能吃到撑得走不动路。南方以米饭为主,面食种类相对比较少,妈妈更是不擅长做面食,印象中一年也只有端午节妈妈才愿意蒸一大笼包子,说不上好看的包子,但是我们姐妹两个却都盼着这一年一次的美味。

  

  吃过早饭,一家人开始为午餐忙活,我的任务就是准备摘菜。辣椒是四川特色的“二荆条”,还未成熟,作为青椒正是当季。颜色绿中泛点白,这种程度的辣椒炒出来微辣适口,微微冒汗,欲罢不能。还有莧菜,红莧菜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一种蔬菜,据说端午节吃莧菜可以防止感冒风寒,大概是因为四川话把莧菜叫做汗(音)菜,不过也是没有什么依据的。午餐大抵是青椒炒肉丝、回锅肉和清炒莧菜,还会炖一大锅鸡汤。这时候,连平时不怎么喝酒的妈妈也会抿上一两口小酒。午饭结束,孩子们都乖乖坐在位置上等爸爸妈妈给自己画上“护身符”。其实就是用雄黄酒喝完的雄黄渣在额头上画上一个“王”字,再抹上一个花鼻尖,最后耳朵窝也抹上一点,据说可以辟邪消灾,还可以防蛇虫鼠蚁。然后就跑到我们聚居的大院里面,跟其他的小伙伴比一比谁的更威武。大概有了“护身符”的加持,这一天我们可以不睡午觉,无所顾忌的四处撒欢去。

  

  吃过午饭,八旬的祖奶奶会带领妈妈、姑姑、阿姨这些家里的厨房能手包粽子。那时包粽子的糯米都是用大号的洗衣盆来装的,漂洗得干干净净的粽叶,还有放枣子的盆子。每当这时候,祖奶奶会给每个孩子脖子上挂上一串她亲手包的小粽子,像一串绿色的长项链,别提多兴奋了,一个大院的孩子都在旁边欢笑着、跑闹着。下午直到晚上,满院子飘满了粽子的香味。

  

  自从上学、工作离开家,这一套端午节的流程已经很多年没有经历了,现在爸爸妈妈也离开家乡,很多以前的习惯也都不得不改掉而入乡随俗了。端午节作为一个传统文化节日,由于地域的文化和习俗差别在千年的时间其实已经很多都趋同了,像小时候过的那般是属于小镇的端午习俗也已经慢慢的消失在时光的洪流里。面对佳节的临近,倒是诸多颇感唏嘘,因此写一段小文,不知还有没有人过过和我小时候一样的端午节呢?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 周瑾)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