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那个雨夜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06 14:56: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罗瑜权

  

  有时一件小事甚至简单的一句话,看似微不足道,却可能改变人的一生。我从警便是如此。

  

  那是30多年前的一个晚上,我还在城郊小学读书。那天晚上风雨交加,我家的小木屋被风刮得吱吱响。我躲在被窝里,怎么也睡不着。到了深夜,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父亲打开门,一个黑瘦的高个子男人披着一件长雨衣神色紧张地进入室内,跟我父亲说话。

  

  来人我认识,姓赵,与我父亲的年龄相仿,是县城陵江镇水陆派出所的治安民警,平时我喊他赵叔。我父亲是老党员,也是单位的治保人员,经常与民警联系,因此我也经常到赵叔的办公室玩。派出所在靠嘉陵江边的西门市场,是一栋两层砖木结构的楼房。这个派出所的民警包括赵叔在内不到10个人,他们都穿着上白下蓝的制服,衣领处还有红艳艳的领章,头顶缀有国徽的大檐帽,那模样真帅!这让儿时的我不禁生出一个梦想——长大也要当一名人民警察!

  

  但那天晚上,我却看不见赵叔的帅气,他衣裤淋得透湿,头上的帽檐还滴着雨水,神情紧张。他说县城发生一起重大盗窃案件,作案人翻窗入室撬开办公桌盗走数千元巨款,这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是笔不小的数字。赵叔喊父亲与他一起到轮船码头等场所去查控,严防嫌疑人从水路逃走。眼看就要过年了,案件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案件不破,被盗单位职工领不到工资,影响将会很大。父亲急忙与赵叔出了门。

  

  屋外,雨哗啦啦下了一整夜。那晚,父亲一夜未归。第二天早上,满身泥浆的父亲出现在屋内,母亲站在一旁责怪不停,要知道母亲一整夜都未睡觉,一整夜的牵挂啊!

  

  那时县城就两条主要街道,我家所在的河街是其中一条。河街处于交通要冲,来往人员复杂,治安形势严峻,加上大多数家庭经济条件差,很多孩子长期无人管教,有学不上,经常打架,小偷小摸,家中大人也没办法。自从赵叔当了河街管片民警后,经常到一些不良青少年家中做帮教工作,帮助他们改掉恶习,远离犯罪。平时,他也总在街上转悠,主动上门,为居民办事,提供帮助。

  

  父亲早逝,我见到赵叔的机会也就少了。多年以后,我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刚上班不久,我便留意去寻找赵叔,却未如愿。只听说他多年以前就已调回老家阆中市了。我的心里不禁一阵怅然。我也曾到阆中打听了一下赵叔的情况,但似乎没有什么人知道他。

  

  算起来,我在公安战线也工作了30多年,当过刑警、消防警,从事过文秘、政工工作,也待过记者、编辑岗位。尽管远离了家乡,远离了那座我十分熟悉的小县城,但记忆却是深刻到难以忘记的。

  

  我不会忘记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心中永远存贮着一位普普通通的管片民警的敬业精神。

  

  那个夜晚,我读懂了一个爱民的警察。那个夜晚,我读懂了人生追求的真谛。

  

  (作者单位:绵阳市公安局)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