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卿明生的蜡烛人生观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01 12:51:3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有一种光亮,渺小却温暖,星星点点照亮世间,是每一只蜡烛绽放的力量,如同革命烈士萧楚女生前在农讲所和黄埔军校带病工作时所说那样:“做人也要像蜡烛一样,在有限的一生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温暖。”


1669870103419.png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卿明生用30余年的工作经历和方式理念,传承和诠释了自己的“蜡烛人生观”,像萧楚女一样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点燃光亮,温暖身边人。


  卿明生今年55岁了,任职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检察部,员额检察官。1985年以来,先后在阿坝州若尔盖县人民检察院、马尔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01年内调到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至今。


  从事检察工作30余年,他如蜡烛一般默默奉献着光与热,没有显赫战功,唯有无私耕耘的初心坚守。他曾连续三年优秀被记个人三等功,多次被市区两级评选先进个人,被院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无论在政治部从事干部管理,在控告申诉科、综合业务部接访群众,还是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中,他始终坚持从点滴出发,从细微入手,认真做好每一件细小的工作。在他看来,“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只有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累积成“为人民服务”这件大事。


1669870118869.png

  接待案件申诉人员


  模范引领,当好排头兵。他曾先后担任控告申诉科、刑事执行检察部负责人。作为部门领头人,他身先士卒,带领干警扎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在负责控告申诉工作时,他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注重日常接访,按照“接待群众热心、听取反映耐心、处理问题细心”的工作方法热情接待群众来访,采取“一杯热茶暖心、礼貌热情解急、耐心听取化忧、法言法语说理”化解来访人的焦虑,平和来访人心态,推动依法有序反映诉求。在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时,他注重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感化、帮教,有针对地性开展个别谈心谈话,鼓励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早日回归社会。与区司法局共同开展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宣传活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法治效果。


  关心干警,起好传帮带。作为老同志,他深知做好干警的思想引领是搞好检察工作的前提,关心干警的工作生活,才能让干警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无论在政治部协助主任抓干部管理、还是在业务部门统筹布局,他都积极主动与干警交心谈心,了解困难顾虑,帮助寻找解决办法,鼓励和调动干警积极学习、认真工作。同时,把自身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交给青年干警,让青年干警在较短的时间里适应工作,愉快工作,青年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一声“卿叔叔”。


  热爱生活,温暖身边人。他喜欢唱歌,他说,“天天把歌唱,就有好心情”,高兴时唱唱,难受时唱唱,把忧愁烦恼都唱走。每天看见他,感觉他都很忙碌,但在忙碌中却能感受到他对工作生活的执着与热爱,用他自己的话,这就叫“忙并快乐着”。面对困难,他始终保持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在爱人身患重病时,他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在做好工作的同时,照顾好生病的爱人。一天、两天,一年、二年,几年过去了,在他的精心照顾下,爱人又回到了热爱的工作岗位,家庭又多了温馨。前年年底的一次体检,检查出他身体出了毛病。突如其来的疾病,没有吓到热爱生活的他,短暂地调整心态后,他又恢复了爱唱歌爱说笑。住院前期,他上午接受治疗,下午继续工作,直到做手术当天才暂停手头工作,出院后他又很快投入岗位。由于手术原因,咽喉受损,暂时无法开口说话,大家劝他多休息,他都报以感激的微笑,却仍然不舍得放下在乎了几十年的检察事业。“虽然不能说话,但可以动手,干力所能及的事”,这是他的想法。他的积极乐观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部门干警拧成一股绳,攻克工作上一个个难关。


  生活就像一支蜡烛,不张扬,不炫耀,一分热发一分光,竭尽全力驱散周边黑暗,以点滴的光亮默默温暖身边每一个人。——这就是卿明生的蜡烛人生观!


  (雁江区人民检察院 张潇)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